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日本为让个人编号卡作为健康保险证使用 正式启用在线认证系统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1-10-22 16:29:2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人民网东京10月21日电(吴颖)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为了让日本的个人编号卡能够作为健康保险证使用,相关的“在线资格认证系统”从10月20日起正式启用。民众提前在网站注册后,去往医疗机构或药店窗口时,将个人编号卡放在专用读卡器上并进行脸部识别后,即可将该卡作为健康保险证使用。

日本于2016年1月1日正式启用“个人编号制度”,向每名居民发放了一个12位数的编号,该编号不因居住地的变化而改变。与此同时,相关政府部门向每人发放一张“个人编号卡”,该卡是一张内嵌IC芯片的塑料卡片,正面登记有姓名、住址、出生日期、性别、个人编号和个人证件照片等信息。

作为日本个人编号卡普及推广工作的一环,该认证系统的启用有助于实现简化办理手续,并方便查阅药品处方记录和健康检查结果等信息。据日本厚生劳动省介绍,通过该系统可开展更有效的治疗、更精准地配药。从11月起,日本民众还可以通过该系统查看其在医疗机构窗口缴纳的医药费明细。

据报道,目前在日本全国的23万多家医疗机构和药店中,只有约8%引入了专用读卡器和认证系统。虽然计划引入的机构设施已超过50%,但因新冠疫情期间实施防疫措施,且制造专用读卡器所需的半导体零部件不足,相关的筹备工作进展缓慢。预计,在个人编号卡作为健康保险证启用的初期阶段,大部分医疗机构及药店尚无法正常使用。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日本的个人编号卡普及率不足4成。日本政府的目标是到2022年末全民普及使用个人编号卡,并阶段性地扩充行政服务。日本厚生劳动省相关人员透露,因日本的健康保险证仍可以继续正常使用,民众或较难理解改为使用个人编号卡的优势,“由于无法预测有多少人会利用该制度,因此很多机构仍处在观望状态”。

据悉,日本政府计划未来将个人编号卡和驾照的功能合为一体,并在智能手机上搭载可确认关联信息的软件。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政府拟将可接种“加强针”

    日本政府新设3个数字化主题会议

    2021东京·中国电影周“金鹤奖

    业绩持续低迷 日本全日空将大规

    华为全联接大会首次在日本召开

    日本4-9月的造船订单达170艘 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