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现代日本皇室的实际生活,远没有表面上的那么风光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1-11-26 15:30:1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由于历史的原因,日本成为了世界上少有的君主立宪制国家。封建社会的皇室被保留了下来,作为国家的门面与资本主义社会制度并存,成为了一道特殊的政治风景。

由于中日两国历史的渊源,日本的皇室传承,很多都是来自古代中国。但是与中国古代朝代交替时的血腥杀戮不同,日本皇室维系了两千多年,这也是世界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奇迹。

正是由于日本皇室传承于古代中国,所以现代日本皇室的逸闻趣事非常吸引中国的民众。

德仁天皇夫妇

表面上风光无限的日本皇室,实际生活却并没有那么简单,今天我们从日本皇室成员的收入、工作内容、皇位继承、皇宫财产、出行、婚嫁等方面全方位的解析日本皇室的实际生活。

明仁天皇一家三口

日本宪法规定,天皇陛下是日本国和全体国民的象征。

按照日本的法律,脱离皇族的人员降为臣民,不再属于皇室成员。到2021年11月26日现在为止,日本皇室成员仅仅剩余17名。皇室成员没有户籍,没有姓氏,没有选举权,取而代之是皇族谱。

下图是2021年10月23日时的皇室成员图,当时真子公主还在籍,几天之后,由于真子公主下嫁平民而脱离皇室。

日本皇室成员图(2021年10月)

天皇皇位的继承:

现代日本天皇的皇位有明确的继承人制度,严格要求皇位必须由具有历代天皇血脉的男性皇族后代继承,没有血缘关系的养子不能继承。

目前的皇位继承人只有三位,顺序为:

①文仁亲王,他是现任天皇明仁的弟弟。

②悠仁亲王,他是文仁亲王的儿子。

③正仁亲王,他是现任天皇明仁的叔叔。

真子公主和佳子公主

皇室成员的收入:

为了保证天皇陛下和皇族们的生活,日本政府制定了《皇室经济法》,由国家预算来维持皇室的开销。当然,这笔钱来自国民的税收。

皇室的费用大致分为“宫内厅费”和“皇室费”两种。“宫内厅费”用于宫内厅工作人员的开销,包括工资和其他费用。宫内厅是日本政府设置专门服务于皇室的专门机构,目前在职人员有1073人,是个庞大的组织。“皇室费”又分为“内廷费”、“宫廷费”、“皇族费”3种,这部分钱才是皇室成员真正的收入。2020年,皇室的总费用高达125亿日元以上。

下面我们分别来介绍各种费用的定义:

内廷費:用于天皇、内廷皇族的日常费用及其他内廷诸费,由法律规定定额。

宫廷费:举办宫廷仪式、接待国宾、访问外国等皇室公共活动所需的经费,管理皇室财产所需的经费,整备皇居等设施所需的经费。

皇族费:为了保持皇族的品位,支付给向各宫家皇族的费用。

为了让大家有个具体的印象,我们拿2019年的统计数据来看看,各位皇室成员到底一年能拿到多少钱。

首先是不管有没有在皇族担任具体的工作,所有的皇室成员都能拿到的钱。有多少呢?

皇室中央的五位,包括已经退位的明仁夫妇,现任天皇德仁夫妇,爱子公主他们五人的皇族费收入为1亿5000万日元,相当于人民币1150万元。

皇太子文仁亲王一家五口合计收入1亿2810万日元,相当于人民币990万元。

文仁亲王,9150万相当于人民币650万元。

纪子妃,1525万相当于人民币105万元。

真子公主,915万相当于人民币68万元。

佳子公主,915万相当于人民币68万元。

悠仁亲王,305万相当于人民币23万元。

皇叔正仁亲王夫妇皇族费收入4575万日元,相当于人民币335万元。

正仁亲王,3050万相当于人民币230万元。

华子妃,1525万相当于人民币105万元。

三笠宫家四位女性成员皇族费合计收入5856万日元,相当于人民币435万元。

百合子,3050万相当于人民币230万元。

信子,1525万相当于人民币105万元。

彬子,640.5万相当于人民币50万元。

瑶子,640.5万相当于人民币50万元。

高丹宫家皇族费合计收入3690万日元,相当于人民币280万元。

久子,3050万相当于230万元。

承子,640.5万相当于50万元。

在普通人看来,什么都不用做的皇室成员,每年都能拿到那么多钱,确实是在“养尊处优”。

日本天皇一家

另外,现任天皇因为代表国家象征,不单单是普通的皇族,所以还享受一份工作收入,拿2019年为例是3亿2400万日元,相当于人民币2300万元。

退位的明仁天皇接见外宾

明仁天皇是日本历史上唯一一位还在世就让位给皇太子的天皇,他虽然已经退位,但是在他去世之前,还一直享受现任天皇的工作收入,他在2019年的收入为今天也是3亿2400万日元。

日本皇宫外景

皇室的资产分布:

日本皇室拥有庞大的资产,主要是不动产,分布如下:

(1)皇居:天皇的住所,位于东京都千代田区。

(2)京都御苑:迁都到东京以前天皇居住的旧皇居,位于京都市上京区。

(3)赤坂御用地:皇太子殿下和宫家各位的居住地。由东宫御所、秋筱宫邸、三笠宫邸、三笠宫东邸、高圆宫邸、赤坂东邸组成。位于东京都港区赤坂。

(4)常盘松御用邸:常陆宫邸,位于东京都涩谷区。

(5)高轮皇族邸:曾由已故高松宫同妃使用,位于东京都港区高轮。

(6)御料牧场:用于皇室喂养动物以及皇室食材的生产,位于栃木县盐谷群。

(7)鸭场:位于千叶县市川市新浜和埼玉县越谷市的养鸭场所。

(8)皇室行宫:位于叶山、那须、须崎的别墅。叶山和须崎是海,那须是山。

(9)修学院离宫:比叡山麓的皇室相关设施,位于京都市左京区。

(10)桂离宫皇族八条宫别墅:位于京都市西京区。东大寺:收藏了正仓院众多宝物,位于奈良县奈良市。

(11)陵墓:以近畿地区为中心,北起山形县,南至鹿儿岛县,涉及1都2府30县,陵墓188座,坟墓554座,分骨所、火葬冢、灰冢等以陵墓为标准的坟墓42座,齿爪塔68座,陵墓参考地46座,总计898座。陵墓是日本全国各地天皇和皇族的坟墓。

以上这些虽然都是属于日本皇室的私有财产,但是皇族没有权力将其出售,处置权握在日本政府设置的宫内厅手里。

除此之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天皇家还拥有庞大的土地资产,日本战败后这些土地全部成为了国有财产。皇居和京都御苑等作为皇室用财产,由国家提供给皇室。皇居和赤坂御地等皇室用财产位于东京和京都的黄金地段,全部资产价值高达数万亿日元。但是在现在日本皇室的眼中,这些也不过是纸上财富,因为他们连自己都只是政府操纵的木偶,没有一点自主的权力。

有关迁回京都的计划:

原本,天皇一族从太古时代开始就居住在京都,明治时代以迁都东京为契机,天皇一族也搬到了东京。正因为有这样的过程,在近代皇族的心中都有“我们只是暂时居住在东京,本家还是在京都御所”这样一种想法,他们都在渴望着迁回京都。京都的普通民众也一样,他们一直在等待,始终相信皇室能迁回京都。但是在日本政府的眼中,恐怕只有暗笑这些人的想法太天真而已。

佳子公主

皇室成员外出的规定:

从身份上来说,虽然天皇陛下和皇族们受到了很多限制,但是和一般人一样,他们也可以出门上街去买自己想要的东西。

天皇家的各位,如果需要服装的话,会让百货商店的外勤部送到皇宫来,如果是食材的话,会让皇室御用的食品业者供货,以送的形式购买必要的东西。关于出行,除了天皇陛下和皇太子殿下因为安全上的问题不能轻易外出,其他成员可以像普通人一样去外面吃饭、购物。事实上,2015年开始在英国国际基督教大学留学长达四年时间的佳子公主,虽然身份是皇族,但过着与一般留学生一样的生活。

黑田清子夫妇

皇室成员脱离皇族的规定:

纪宫清子公主与东京都职员黑田庆树结婚,离开皇族的时候,作为临时金支付了1亿5250万日元。这个临时款是不征税的,可以直接向本人的账户转账。从普通人的标准判断来看是相当大的金额,但在宫内厅看来,要在东京“安全的居住,保持曾经是皇族的尊严”这是必须的金额。

所以,即使真子公主下嫁平民远赴美国生活,日本宫内厅还是派出了保安人员前往美国近身保护也是可以理解的。

明仁天皇

天皇陛下的工作内容:

天皇陛下的工作分为以下3类:

国事行为:以“国家机关”的立场进行,包括内阁总理大臣的任命、众议院的解散、新年祝贺的仪式、荣典的授予等日本国宪法规定由天皇进行的行为。授予叙勋和文化勋章的荣誉仪式每年都在4000人以上,审阅每个人的功绩证书,盖章表示认可的工作相当辛苦。虽然在公共行为宪法上没有明文,但从“象征”的地位来看,请出席是合适的。

访问外国、出席国会开幕式、接待外国宾客、主持游园会、宫中晚宴等。

其他行为(私人行为)国事行为、公共行为以外的行为。

访问福利设施、访问受灾地区等为国民服务的活动。

观赏大相扑和观看职业棒球比赛等私人活动。一般来说,只有在轻井泽静养或举行大型仪式时,才会报道天皇及皇族的信息。因此,在没有仪式等的时候,很多人认为他会在皇居内静养,但实际上他每天都很忙。在宫内厅可以确认天皇皇后两陛下的日程。天皇皇后两陛下的日程陛下几乎每天都在执行公务,一年的休息日少于100天。与一般国民相比,他们的日子过得相当辛苦。而且,陛下的工作几乎都是代表国家的,所以负担是不可估量的。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羽生结弦再次退赛 尚未回应是否

    日本电车内恶性事件频发 警方加

    日本不想疫情重蹈覆辙 推加强针

    日本邮政集团2021财年上半年净

    日本政府拟将可接种“加强针”

    日本政府新设3个数字化主题会议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