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封国”,到底是为了什么?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1-11-30 11:18:0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政治上弱势的岸田,选择对奥密克戎作出顶格反应,意在宣示其政治果断和强执行力。

文1416字,阅读约需3分钟

文/张智新(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 编辑 何睿 校对 李立军

▲10月31日,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岸田文雄在位于东京的自民党总部接受采访。图/新华社

在将奥密克戎列为“需要关注”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后,11月29日,世界卫生组织再次发布简报称,与奥密克戎相关的全球总体风险评估为“非常高”,其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传播的可能性很大。

同日,出于对奥密克戎的担忧,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宣布,将禁止包括商业人士在内的外国人入境日本,该管制措施将于11月30日生效。

自奥密克戎相关消息传出以来,目前全球已有约20个国家和地区政府陆续发布或准备出台针对南部非洲国家航班和旅客的入境限制措施,包括英国、德国、俄罗斯、美国等。而公开宣布实施“封国”措施的,以色列是第一个国家,日本则紧随其后。

实际上,日本国内疫情形势已明显好转,近日来的每日确诊病例,已降低到两位数,连续几日新增都是70多例,现有确诊病例也不过677例。

相比夏季德尔塔病毒高发时日新增成千上万,日本国内疫情现在可以说完全处于曲线底部,趋势无疑也是可控的。以至于不少媒体认为德尔塔病毒是自我消亡。

疫苗接种方面,目前日本已接种1.969亿剂新冠疫苗,76.7%的人口已完全接种,且正在为12月启动第三剂新冠疫苗加强针而进行着紧锣密鼓的准备。

岸田政府迫不及待地紧跟以色列步伐,第一时间作出“封国”这种顶格应对措施,并非日本比其他国家在防疫基础方面更脆弱,也不是其国内民众有更大压力和恐慌,实则是源于岸田自身政治上的极度弱势。

尽管岸田在此前不久的大选中成功闯关二次组阁,但他仍然深受派阀政治束缚,尤其是受制于安倍晋三、麻生太郎等党内强势大佬,几乎所有人都能看出其内阁相较于前任“既不换汤又不换药”。

在选战中主打“倾听的力量”这一柔软姿势的岸田,试图推出包括应对疫情、重振经济等在内的一揽子“新资本主义”政策,以期通过疫情防控、经济复兴打赢政治翻身仗,从而在党内逐步摆脱安倍、麻生等幕后掌控的不利窘境。加之东京夏季奥运会也已落幕,此时宣布“封国”措施,在国内也并无明显实施障碍。

而且,前面有美国、欧洲等盟友的限制措施参照,中间有世界卫生组织等关于新变异病毒的高风险警告支撑,后面有以色列“封国”陪衬。政治上弱势的岸田,宁愿冒着被批“过度反应”的风险,毅然选择顶格反应,显然意在向国民宣示其政治果断和强执行力,向党内竞争者展示其信心和毅力,更堵住在野反对党和舆论之口。

同时,岸田及其幕僚团队想必也做好了应对“反应过度”批评的挡箭牌:日本人口基数大,老龄化程度世界第一,且仍有近1/4人口尚未接种疫苗,加强针更是还没开始,都是“硬条件”。

从目前各方信息看,“奥密克戎”病毒只有一个让人担忧的特点是较为确定的,那就是其突变带来的更高传染性。至于可能存在的免疫逃逸风险,以及可能导致的更强攻击性即更高重症率、死亡率等特点,则并未得到强有力的数据证明,尚需未来两周的关键窗口期来观察确证。

当然,岸田的“封国”反应估计和多数国家一样,也应该是以两周的窗口期为限,如果两周后证明奥密克戎如德尔塔一样可防可控,相信岸田也一定会及时作出相应调整。

值班编辑 古丽 康嘻嘻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2021“东海问题与中日关系”国

    为防范“奥密克戎” 日本11月3

    日本政府将调用牙医协助第三剂

    羽生结弦再次退赛 尚未回应是否

    日本电车内恶性事件频发 警方加

    日本不想疫情重蹈覆辙 推加强针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