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获得第4名的日本运动员风头盖过冠军,羽生结弦凭什么?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2-2-10 20:41:5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羽生结弦,日本运动员,男子花样滑冰项目无可争议的统治者,本届冬奥会花滑项目最大夺冠热门选手,挑战高难度动作时失误,最终拿了第4名,无缘奖牌。

但就是这个第4名的选手,在网上赢得了山呼海啸般的赞美与鼓励。

史上头一次,数亿中国人为一名在比赛中失败的日本运动员喝彩,其热度远远超过同场获得冠军的美国华裔选手陈巍,大概只有万千宠爱集于一身的谷爱凌可以胜他一筹了。

羽生结弦在北京冬奥会的决赛

一名日本运动员,他凭什么?连块奖牌都没拿到,他配不配?

是的,羽生结弦配得上这样的喝彩,因为他用近20年的努力拼搏和冬奥冰场上最后的惊艳一跳,诠释了体育之美超越胜负、超越国界、超越极限的本质。

体育之美在于超越胜负

英俊冷酷的外表、冰上舞蹈精灵般的魅力,让羽生结弦成为全日本乃至全世界最受欢迎的冰雪项目运动员之一,其在中国也拥有数以百万计的支持者。

颜值、形象最容易被人感知,但实力才是他最大的本钱。作为前面连续两届冬奥会金牌得主,作为无数次国际赛事冠军得主,羽生结弦在男子花滑项目完全可以称得上是孤独求败。

第三次参加冬奥会,大概率就是羽生结弦退役前的最后一场演出了。

羽生结弦谢幕

,对羽生结弦来说,这届冬奥会是比赛,更是谢幕演出,在天平的两端,他显然更偏向于演出,一场奉献给所有滑冰爱好者和花样滑冰运动的倾力演出。

作为实力超绝的前辈选手,羽生结弦本可以选择采用最有把握的技术动作,凭借最丰富的大赛经验去争夺金牌。从近两年大赛表现来看,羽生结弦是绝对拥有这个卫冕实力的。如果能够获得冬奥三连冠,不说后无来者,几乎也是前无古人了。

但是对于羽生结弦这样的选手来说,这是不够的,他有比拿金牌更高的追求。

赛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羽生结弦就已经亮出了底牌,也是他给自己发出的挑战宣言。

他要在决赛中争取完成4A动作(即阿克塞尔4周跳,从冰面飞跃而起空中旋转4周后稳稳落地),这个从未有人在奥运赛场上做到的高难度动作。

按照花样滑冰的打分规则,即使羽生结弦选择3周跳或者3周半跳跃这样难度系数低一些的动作,只要完成质量高,依然有希望获得高分,夺得金牌。而4A动作虽然打分起始点高,但极大可能会有重大失误,结果得分反而更低。比赛结果最后也证实了这一担忧。

然而,羽生结弦还是选择了冲击这一高难度动作,哪怕无缘奖牌也在所不惜。

4A动作是当前男子花滑最高峰

胜负很重要,但羽生结弦选择了更高的使命,为花样滑冰运动设立一个新的标杆,将这项速度、力量、美感结合的运动带向一个全新的高度。

你可以说他没做到,因为旋转角度略有不足,落地也并没有稳稳站住;你也可以说他做到了,从决心起跳的那一刻起,他就已经赌上了整个运动生涯最重要的一场比赛,去换取那惊天一跃的机会。

能站上冬奥会冰面的选手,万中无一,能抵抗金牌诱惑毅然选择挑战全新难度的选手,更是值得喝彩。因为那正是竞技体育运动美的所在,是超越胜负的价值。

体育之美在于超越国界

长期以来,由于金牌榜、奖牌榜的存在,也由于侵略战争历史的原因,中国观众鲜少对日本运动员表达好感,更谈不上全民喝彩,但羽生结弦是其中一个例外。

对羽生结弦的喜爱和赞美超越了国界,是因为体育之美本身就超越国界。

国家荣誉感是我们作为观众参与奥运、享受体育的一种打开方式,但它不是唯一的,更不是最崇高的。

出生在美国的谷爱凌代表中国队参赛

出生在21世纪、成长于中美两国环境的谷爱凌或许能够更好地理解这一点。对于美国媒体说她忘恩负义的指责,她非常自信得体地表示:

我在美国和中国的时候都会很自在。我觉得,体育一定是用来团结人们的,而不是分裂我们的。

是的,竞技体育当然有竞争,运动员当然有自己的祖国,但热爱体育运动,欣赏运动员的人格魅力是超越国界的。

从上届夏季奥运会开始,奥林匹克精神也在【更高、更快、更强】的基础上增加了【更团结】,正是现代奥运会发展至今的内涵升华。

羽生结弦,以及更早的乒乓球运动员福原爱,都在中国拥有非常多的支持者,这不仅是因为他们长得英俊、可爱,也不止是因为对中国的友善,归根结底还是因为他们对各自运动项目的热爱和不懈追求,能够跨越语言和国界让人共鸣。

体育之美在于超越极限

羽生结弦没有获得奖牌却赢得万众喝彩,这一情节我们在去年也体验过一次,那是中国短跑运动员苏炳添在东京奥运会的精彩表现。同样是没有获得奖牌,同样是一战封神,因为他们共同的特质是对极限的超越。

中国短跑第一人苏炳添

没有获得金牌的苏炳添凭什么封神?就是因为他不断超越年龄、人种的极限,不断打破纪录,让中国观众能够寄托对体育运动的渴望、对奥运精神的期待。

虽然距离世界纪录和奥运金牌还有一定的距离,但这丝毫不影响我们受到苏神的鼓舞,因为他还在进步,中国田径还在进步,黄种人的极限还会被不断刷新。

同样是没有获得奖牌,但这丝毫不影响我们受到羽生结弦的鼓舞开始喜爱花样滑冰这项运动,被奥林匹克的精神所感染。

作为一名27岁的运动员,羽生结弦早已过了花滑运动员出成绩的黄金年龄,能够继续保持运动状态,继续维持在第一梯队已经相当不容易,他的坚持本身就是在超越极限。

选择在奥运赛场跳4A动作,这个男子花滑项目里公认的目前难度最高的动作,正是羽生结弦留给这项运动、留给冬奥会的最宝贵财富:

对超越极限的不懈追求。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媒称赞“鸟巢”设计 “冰墩墩

    日本福岛核电站1号机组调查:容

    羽生结弦提前完成赛前最后一次

    日本拟延长13个地区的“防止蔓

    日媒记者赞“鸟巢”的设计精妙

    羽生结弦亮相冬奥会:我喜欢这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