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内阁通过经济安全保障法案 直面质疑 意在重振先端技术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2-2-26 18:15:3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来源:金融界

日本政府在25日的内阁会议上通过了旨在强化经济安全保障的新法案,包括对国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产品提供稳定的支持等。正谋求在本届国会通过。

法案中,为了实现半导体和医药品等国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产品的稳定供应,国家将被赋予调查企业的供应链的权限,另外为了防止网络攻击,承担着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运行的大企业在引进重要设备时,国家也会进行事前审查。

此外,在与军事相关的技术中,对于有可能损害国民安全的技术,专利申请可以不公开。另外,为了保证制度的实效性,还制定了惩罚措施。

另一方面,经济界也有担心会对商业产生过度限制的声音,政府如何保持与自由经济活动的平衡,运用法案的方式料将受到质疑。

经济安保法案的四大支柱

此次法案是日本第一个关于经济安全保障的系统性法案,由四大支柱构成。

强化供应链

确保国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产品。

半导体、医药品、稀土、镍等重要的矿物,以及蓄电池的原材料等产品是否形成稳定的供给体制,由国家进行检查。

赋予国家对企业的采购源头等进行调查的权限,调查是否过度依赖特定国家的货源等。成为调查对象的企业,需要向国家提出面向稳定供应的生产体制的计划,并得到认定。获得认定的企业可以根据需要获得国家的金融支持。

确保基础设施安全

旨在确保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性。

以承担电力、通信、金融等民生基础设施的14个行业的大企业为对象,在引进重要设备时,由国家事先进行审查。这是为了避免受到网络攻击或信息被窃取而采取的对策。

在检查系统是否存在脆弱性等的基础上,如果认为受到攻击的可能性很高,国家就可以发出劝告和命令,要求采取必要的措施。

专利非公开化

在与军事相关的技术中,对于有可能损害国民安全的技术,专利申请可以不公开。日本现在的制度是申请专利后,一年半后原则上要公开。

另一方面,申请人本来可以借以获得收入的专利不公开,为了不蒙受损失,国家将进行补偿。

惩罚措施方面,作为非公开对象的重要技术发明,泄露相关信息的,均处以2年以下有期徒刑或100万日元以下罚款。

尖端技术的研究开发

致力于官民一体的尖端技术的研究开发。

在确定应该优先培养的重要技术的基础上,针对每个研究开发项目设立由政府和民间参与的协议会。在协议会的参与机构之间,通过共享过去的研究数据等必要的信息,促进技术的培养。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语人才求职招聘公众号

    日语文章朗读公众号

    第二名也不错!“日本第二名协

    苏翊鸣教练佐藤康弘:在最好的

    日本队员称“冰立方”的赛道“

    中国女子冰壶队排名第七 英国、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