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元跌至7年新低!日本央行为什么不慌?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2-4-2 15:28:1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最近日元出现了历史性的暴跌,这件事对中国来说非同寻常。

日元兑美元在周一的时候跌破了125,创下了7年新低,一个月的时间跌幅就达到了7%,成为了今年十国集团中表现最差的货币


日元的暴跌,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呢?

有,它会给人民币也带来贬值的压力。

日元为什么暴跌? 因为日本的财政和货币政策都跟欧美反着来

美联储已经准备激进加息了,但日本跟不起,虽然从2013年以来,日本迎来了久违的经济复苏,但是在疫情中,日本国内经济还是受到了严重影响,现在虽然取消了各项防疫政策,但是经济恢复没有美国强劲,所以还是得坚强维持零利率,财政货币双宽松,美日利差不断拉大。

除了日本,还有一个大国也是跟美联储反着来,那就是我们。


货币政策有了分歧,再加上俄乌这么一闹,大宗商品疯狂涨价,日本进口原材料的成本也大涨,逆差扩大,日元贬值压力也就越来越大了。所以空头就瞄准了日元,反正外汇市场这几年太平静了,总得找点事干,法兴银行就认为日元还会崩到150,150就是1990年以来最低的水平了,比当初日本泡沫破裂还要弱。

日本慌吗?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前几天表示,没啥,日元走软对经济挺好的,这样企业在海外就能赚到的利润会增加,至于担心什么进口原材料涨价,那是俄乌战争导致的,不能怪日元贬值。


反正呢,一直以来,日本官员、产业界都更偏好弱势日元,很简单,可以刺激出口。

这么一搞,你说,东亚经济体的货币要怎么办,大家都是要拼出口的,都心知肚明。13年14年日元那轮贬值,就是让人民币陷入一个两难的困境中。

你人民币不贬值,你争不过日本货,你想跟着一起贬值,那行啊,你国内的楼市股市受得了吗?再加上当下美联储加息,扰动全球资本流动,本来人民币资产的压力已经够大了。一个国家真的会放任它的货币崩溃吗?

日本央行上一次大规模消耗外汇储备、干预日元的贬值,已经是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的事情了,当时日元兑美元跌破146。


这一次,日本还比较淡定,目前只是财务省做一下口头干预,央行买入国债稳住收益率曲线。日本如果不干预,容忍汇率进一步下跌,那或许就“成功”拯救了日本的通缩,反正日本央行现在最关心通胀。


面对日本央行的这种行为,日经新闻批评说,这是日元的恶性贬值!日本是一个日常生活用品高度依赖进口的国家,随着日元的贬值,只有富裕阶层和一部分出口企业得利,而日本的国内商品价格却不断提高,给日本居民的生活带来了重压!

面对日元的贬值,一边是民众的苦不堪言,另一边,确实外资的虎视眈眈!

由于日本租售比高,央行坚持低利率,最近到日本“爆买”房地产的欧美投资机构可以说是络绎不绝!且不提一直爆买日本的黑石集团,3月17日,美国另一私募股权巨头KKR集团宣布以2900亿日元全现金收购日本房地产资产管理公司三菱-瑞银房地产公司,旗下有房产、物流、机场、港口等74处资产,这是2021年10月以来KKR集团在日本的第二笔投资。


无独有偶,今年2月份,新加坡主权投资基金GIC,1500亿日元收购了日本西武公司旗下包括东京王子公园大厦在内的31处资产


你看,随着日元的贬值,外资是加速了进入日本市场的步伐。从日本国土交通省发布的最新公示地价来看,日本全国不论是住宅用地还是商业用地,地价摆脱了疫情的影响,恢复到了上涨的状态!


趁着现在日元便宜,这不就相当于房价打了9折吗?国内的投资人恐怕也蠢蠢欲动了吧~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对中国市场

    日本著名建筑师隈研吾新项目将

    东京大学研发出将关节、肌肉活

    日本3月20日新增确诊病例3万96

    上野动物园双胞胎大熊猫将从25

    日本福岛强震已致4人死亡 核电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