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贫富差距为什么那么小?日本政府的这几点做法够狠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22-4-30 16:04:1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贫富差距有一个很好的衡量指标,那就是亿万富翁的财富总额占该国GDP的比例,比例越高,就意味着贫富差距越大。

从世界各国来看,亿万富翁的平均财富总额占到GDP的10%左右。

美国亿万富翁占有的财富总额始终徘徊在GDP的10%左右,但近些年有所升高,比如,2014年升高到15%,最近两年则达到了将近20%。

俄罗斯拥有的亿万富翁人数仅次于美国,亿万富翁占有的财富总量达到GDP的16%左右。

马来西亚亿万富翁的财富总额相当于GDP的15%。

最夸张的是北欧的瑞典,亿万富翁控制的财富已经占到GDP的20%还多,尽管瑞典的亿万富翁只有20多人,但他们的财富规模大到令人难以置信,即便是俄罗斯的奢侈富豪们都难以望其项背。

但是,有一个国家很特别,那就是日本。在日本,亿万富翁控制的财富占GDP份额只有2%左右,在发达国家中甚至全世界来说都是极低的水平。


话说,日本是如何做到均贫富的?

第一招:进行粮食管理,改变农村的贫富差距。

1942年,日本制定了《粮食管理法》。该法规定,佃农将粮食缴纳到国家,国家付款给农民,农民再用其中的一部分向地主缴付地租。

为什么要绕这么一圈呢,目的就是将实物地租变为现金地租,而且农民向地主交付的现金额度政府说了算,是长期固定不变的。

后来,日本出现了通货膨胀的连续翻番,农民缴纳的实际地租越来越少。1940年高达农民总收成50.5%的地租,到了1945年已经实质上减至18.3%。

经过这么一招,地主的财富大幅缩水!


第二招:进行农村土地改革。

1947年,开始实施的农地改革,规定不属于地主的土地,以及地主拥有的超过规定面积的土地,全部由政府强行征购,然后转卖给佃农。

关键是政府拿什么收购的呢?不是货币,而是债券,而且是长期债券。得到债券的地主们可以凭券换取现金,但必须要等到债券到期,而且不允许转让。

由于后来日本发生严重的通货膨胀,地主手中的这些债券的实际价值大幅缩水,几乎没有实际价值。

这一招更高,跟打土豪,分田地,有相似的地方。经此一役,大地主阶级几乎被消灭殆尽。


第三招:是针对城市房产拥有者的。

日本通过《租地法》,使得租户的权利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地位远高于出租者。因为一旦租户与房产所有者签订了房屋租赁合同,

房产所有者没有正当理由既不能赶走租户,也不能单方面提高租金。

出租者一旦出租了房屋,就等于丧失了房屋的使用权,不但不能赶走租户,而且也不能涨租金,加上之后的连翻通货膨胀,租金实质上是不断降低的。

经过这一招,通过出租房屋获取资产收益的食利者阶层被严重打压。

日本就是想通过对“不劳而获”的打压,来鼓励人们勤劳致富,艰苦奋斗!

这在《千与千寻》这部电影中有非常好的体现。不劳而获、好吃懒做的人被隐喻为猪,或者怪物,有再多的钱也得不到尊重!而自食其力、勤劳勇敢的人被隐喻为精灵和神龙,是力量和美好的化身。


第四招,也是最狠的一招!

日本在1946年颁布《财产税法》,按照这项法律,纳税金额超过1500万日元的个人资产,税率高达90%。

90%的税率,意味着绝大部分的财产都会被国家拿走了,这也使得日本最终成为了贫富差距非常小的国家。

所以,农地改革、《租地法》及《房屋租借法》的实施,以及通货膨胀的神助攻,再加上财产税的实施等,日本的地主阶级与富裕阶层不可避免地没落了。

也正是因为这些措施的实施,才助力了日本接下来长达四十多年的飞速发展!


当然,日本的这些均贫富的措施并非都是好的,比如,最后一招,对于超过1500万日元的个人资产,税率高达90%。这个措施无疑过于严厉了,会对创业者造成一定的打击。

但是,第三招我觉得特别好。对于不劳而获的打击有助于社会的进步。

目前,在中国有大量的食利者阶层,他们或源于政策红利,或源于土地房屋拆迁,或源于投机取巧等等,获取了大量的房产,成为了什么都不用做,就可以收取数不尽的租金的人。从而成为人人艳羡的“包租婆”、“包租公”。


而且,随着房价的不断上升,大城市市中心的随便一套房就价值千万,租金或者卖掉收利息,就可以养活一大家子人,不用去辛苦工作,正是所谓的“躺赢人生”!

但是长此以往,贫富差距会不断拉大,对社会的稳定性产生影响。

同时“不劳而获者”众多,是对劳动阶层的一种打击,会让其觉得自己无论怎么努力都甚至无法达到别人“躺赢”的地步!

希望房产税快快实施,这不光是抑制房价的手段,更是对不劳而获的打击手段。

社会的发展和进步,靠的是拼搏进取的精神,劳动创新的能力!每个人在努力进取中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也为社会创造了财富,推动着社会的不断进步。

所以,一个社会,不能成为“不劳而获”者的温床,否则,这个社会的发展必然会受到影响!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民众担忧“第7波疫情”来袭

    日本专家小组提出四个应对方案

    乘客称车厢内冒烟 日本一新干线

    日本研究发现:猫咪能够区分同

    日本5岁男孩被误接种新冠疫苗 

    日本黄金价格连创新高 分析:稳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