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不达2%通胀不回头?日本央行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不变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22-4-30 16:07:5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全球央行观察丨不达2%通胀不回头?日本央行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不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何柳颖报道

4月28日,日本央行宣布,继续坚持当前的超宽松货币政策,维持利率水平不变,同时下调2022财年(截至2023年3月)经济增长预期至2.9%,此前为3.8%。

在全球多个发达经济体纷纷转鹰加息之后,日本依然“不为所动”,继续坚持其“鸽派”作风。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继续实行宽松政策是合适的。他称,日本不像西方经济体那样处于需要加息的境地,因为日本经济还没有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经济形势还不允许政策正常化。

在多位受访专家看来,日本央行这一决策并不意外,“这其实符合黑田东彦领导下的央行长期以来的作派,毕竟日本现在离2%的通胀目标还远。”

利率决议敲定后,日本东京外汇市场的日元汇率继续下跌。28日下午,日元汇率一度跌破1美元兑换130日元关口,创下2002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2%的通胀目标仍难实现

在28日的金融政策会议上,日本央行决定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1%不变,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0%附近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同时,日本央行还表示将无限量购买必要数量的日本国债,使其收益率接近于零。

在多位受访专家看来,之所以坚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变,是因为日本的通胀“任务”仍未完成。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首席投资策略师王昕杰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相比于其他央行在经济增长和对抗高通胀之间寻求平衡,日本央行的任务相对简单。主要是因为日本的经济并没有展现出过热的迹象,经济增长还在复苏过程当中,虽然物价水平同比有所上升,但是仍没有超过2018年的水平。目前来看,日本CPI增速仍然大幅低于2%的目标,日本央行还是有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空间。”

根据日本总务省4月22日公布的数据,日本3月去除生鲜食品后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升0.8%,自去年9月以来连续七个月同比上升,主要由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的持续上涨所带动。

安邦智库宏观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魏宏旭向21记者指出,“日本目前的通胀水上升,主要还是外部因素变化的结果。包括物价上升、全球能源价格变化、大宗商品价格变化,以及全球供应链问题带来的生产成本和生活成本上升等,这属于输入型通胀。”

但是,“输入型的通胀对日本没有益处,日本需要的是通过自己国内的物价提升来改善整个经济环境。”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向21记者表示。

此前,黑田东彦也曾表示,即使排除暂时因素,日本的通货膨胀率也很低。他称,工资、物价必须同时上涨才能达到2%的通胀率。而在货币政策会议后公布的《经济与物价形势展望报告》中,日本央行将2022年度消费者物价较上年度的涨幅预期上调至1.9%,接近央行提出的2%物价上涨目标。

“黑田东彦最为关注和最想解决的还是日本这么多年来的结构性问题。这2%的目标,其实有助于日本实体经济的发展,包括改善商品价格的交易条件、提高融资能力、刺激消费、盘活企业等等。我预估,在未能实现2%通胀目标的情况下,日本央行的整体货币政策方向不会轻易改变。”孙立坚认为。

日本GDP增速预期下调至2.9%

会议上,日本央行还将2022财年的GDP增速预期从此前的3.8%下降至2.9%。

从近两年的数据来看,日本的经济复苏都显得疲软。2020年,受疫情冲击影响,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上年度下降4.6%,创下1955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大降幅。2021年,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比2020年小幅增长1.7%,在连续两年萎缩后转为缓慢扩张,但1.7%的涨幅在各大经济体特别是发达经济体中,都显得落后。

4月7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了有关日本经济年度审查报告,其中预测称2022年日本实际GDP增长率将为2.4%,略低于日本央行最新设定的预期值。

王昕杰认为,“随着货币政策的宽松,日本的居民消费数据开始有所提高,但是目前看起来储蓄率仍然维持比较高的水准。说明大部分居民仍然对经济的复苏信心不足。”

在王昕杰看来,此次宽松货币政策的制定,也符合日本国内经济复苏的需要。“活力不足的经济无力带动居民工资增长,会形成消费下降的负反馈。在全球供应链受阻的当下,日本还是需要积极寻找如何提高内需的代替方案,宽松的货币政策也因此显得有必要。

日元为何“跌跌不休”?

利率决议敲定后,日元汇率进一步下跌。4月28日下午,日元汇率一度跌破1美元兑换130日元关口,创下2002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今年以来,日元对美元已累计下跌超过11%。在金融政策决定会后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黑田东彦总裁表示:“整体来看,我仍然认为日元贬值是积极正面的,但确实过度的变动会产生负面影响。”

王昕杰认为,日币贬值的原因是多重的。“从经济层面来看,日本经济和美国经济在疫情后的复苏程度不一致,日本明显落后;从货币政策上来看,日本与美国货币政策相互背离,导致日美利差不断扩大,这也刺激了日本的套息交易大量增加。”

“这是日本大型企业较为熟悉的交易,即在日本借取比较便宜的资金,投入到美国或者其他高息国家进行投资,特别是高息的国债。除去外汇对冲的费用之后,利差扩大会增加对于高息国家债券或者其他资产的需求。”王昕杰进一步解释。

孙立坚对此持同样的看法,“近期日元的贬值主要是由于套息交易造成的,其实这也是全球流动性泛滥的后果.”

截至发稿,日元汇率依然站在低位。29日19:30的汇率数据显示为1美元兑换129.88日元。

魏宏旭认为,“在全球货币环境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低利率、低通胀向高利率、高通胀转变的情况下,日元和日元资产的作用正在发生变化,已经不再具有‘避险’的价值,反而成为国际低成本资金进行货币套利的来源地。这会进一步加速日元贬值的趋势,也会进一步推升美元指数,增加包括人民币在内的亚太地区货币贬值的压力,也会给新兴市场带来不稳定因素。”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民众担忧“第7波疫情”来袭

    日本专家小组提出四个应对方案

    乘客称车厢内冒烟 日本一新干线

    日本研究发现:猫咪能够区分同

    日本5岁男孩被误接种新冠疫苗 

    日本黄金价格连创新高 分析:稳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