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生源不足,日本1/4私立大学陷入慢性赤字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2-5-9 14:23:0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私立大学的经营改革陷入困境。有数据显示,在全日本600多所私立大学的运营法人中,有四分之一陷入了慢性的经常项目赤字。在大学数量增加的情况下,少子化进程迅速加快,7成赤字学校无法按照计划招到学生。要实现数字化等顺应时代变化的教育,大学必须实现稳定的财务和适当投资,当务之急是采取包括重组在内的对策。

日本经济新闻通过官网统计了日本全国572家学校法人(616所学校)的财报信息。2018~2020年度经常项目收支连续3年出现赤字的法人有139家,15家法人的负债超过了运营资产。学生满员率低迷、收入下降的情况十分突出。

自2020年度起,日本的私立大学必须在网上公开财务信息。以前的制度是学校相关人员可以提出要求进行浏览,外部人员难以查看相关信息。

以在千叶县内经营一所拥有3000名学生的私立大学的学校法人为例,2020年度的收入约为100亿日元,而支出约为120亿日元。满员率为7成,但不准备采取彻底的改革。该法人的理事长认为,“虽然出现赤字,也比过度减少教师、丢掉学问本质的大学要好”。

追求理想的教育是大学的职责。再加上属于地区资产,备有基金和准备金的学校法人原本不易破产。尽管如此,2010年以后仍有20多所学校提交了废校申请。运营私立大学每年要投入3000亿日元规模的公共费用。

1990年代以后,新设私立大学的规定放宽,学校数量增加了约240所。随着升学率的提高,学生人数也出现增加,但日本的18岁人口在最近20年里减少了近40万人。日本私立学校振兴共济事业团的统计显示,从2021年度的入学人数来看,46%的私立大学未招满。

由于少子化加剧,私立大学的收入减少,但资金需求却越来越大。随着数字化和全球化的渗透,“要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必须进行新投资”(私学创研代表董事渡边孝),因此首要课题是解决财务脆弱性。

改善的关键在于做出院系重组等切肤之痛的努力。日本文部科学省也开始加强指导,包括向私立学校派遣经营专家。就实学园的理事长西井泰彦表示,“我们很快就能与其他大学共享课程等”。在青森县,柴田学园大学和弘前大学已开始共同采购耗材。

大学方面也存在不满,称“国家规定限制了改革幅度”(二松学舍理事长水户英则)。目前的大学设置标准规定,学生的人均校园面积要达到10平方米,还要同时设立图书馆和运动场。

海外出现了没有实体校园的大学。美国密涅瓦大学“通过以线上方式实施所有课程来减少支出”(大学相关人士)。学费不到美国顶尖学校的一半,吸引了接近入学名额100倍的报名者。

预计日本18岁人口今后仍会以每10年10万人以上的速度减少。要确保收支健康,仅靠各大学的应对措施,很可能远远不够。需要政府和学校展开合作,重新构建高等教育框架。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调查:东京都23区无家可归

    全日空的A380客机从7月起恢复成

    日本民众担忧“第7波疫情”来袭

    日本专家小组提出四个应对方案

    乘客称车厢内冒烟 日本一新干线

    日本研究发现:猫咪能够区分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