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中方:日本政府理应做好核事故赔偿、核污染水处置等灾后工作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2-6-29 20:50:2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 邢翀 李京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8日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近日,日本最高法院对福岛核事故灾民要求国家赔偿的4起集体诉讼案作出统一判决,判决结果认定,政府对核事故损失不承担赔偿责任。福岛核事故以来,共有约1.2万名核事故灾民发起约30起集体诉讼,要求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分别进行赔偿。业内人士指出,本次判决结果将对其他类似案件的判决产生巨大影响。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们也注意到了有关的报道。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是迄今全球发生的最严重核事故之一,该事故造成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对海洋环境、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带来深远影响。日本政府理应以负责任态度做好灾害赔偿、损毁核反应堆退役、核污染水处置等灾后处置工作。

  在福岛核事故核污染水处置问题上,日本政府的有关决策不仅关系到日本民众健康权等基本人权,还涉及环太平洋国家民众的权益。近期,日方不顾国内民众和国际社会反对,加速推进核污染水排海工程建设,可能很快批准核污染水排海方案,将错误方案变成既成事实。中方再次敦促日方重视各方正当合理关切,同包括周边邻国在内的利益攸关方和有关国际机构充分协商,寻找核污染水的妥善处置办法,停止强推排海方案。(完)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三井不动产在日本国立癌症研究

    旅日龙凤胎大熊猫迎1岁生日 园

    江苏无锡开通至日本大阪的定期

    日本调查:64.8%的人会赠送父亲

    日本本田子公司推出30公里三轮

    札幌“第31届索朗节”隆重开幕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