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科研团队成功使用冷冻干燥体细胞克隆小鼠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2-7-7 17:26:1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北京7月6日电 (记者 孙自法)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学术期刊《自然-通讯》最新发表一篇生物科技论文,研究人员描述了一种新方法,可使用冷冻干燥体细胞克隆小鼠,从而为遗传物质存储研究带来了进展。

  该论文介绍,整只动物克隆可用于保障生物多样性、挽救濒危物种,然而当下的生物样本储存方法依赖超低温存储,成本高昂而且易受断电故障等问题影响。近期进展使人们能够存储来自冻干精细胞的遗传物质,这增加了稳定性和存储安全性,但也受限于获取健康精细胞的能力。过去的研究表明,从体细胞有可能产生克隆后代,说明这些细胞或也可作为遗传资源。

  论文共同通讯作者、日本山梨大学若山清香(Sayaka Wakayama)和若山照彦(Teruhiko Wakayama)与同事开发了一种冻干体细胞的方法,可兼容整只动物的克隆。首先,他们将体细胞冷冻干燥(可在-30°C下存储长达9个月)。虽然在冻干过程中细胞死亡了,但研究人员成功进行了体细胞核移植,产生囊胚(早期胚胎)并产生了稳定的胚胎干细胞系。然后,他们成功使用这些细胞作为供体物质,克隆产生了健康的雌性和雄性后代,成功率为0.2-5.4%。

  此外,论文作者选择9只雌性、3只雄性克隆小鼠,与雄性和雌性小鼠交配。所有雌性都生产了一只小鼠幼崽,表明克隆动物有正常繁殖力。他们提出,冻干比现有存储细胞方法导致了更多DNA损伤,但所实现的克隆成功率说明这是一种可行的替代选择。在人们尤为担忧成本和长期安全性的情况下更是如此。

  论文作者认为,他们的方法可以提供一种可行的手段,以安全和低成本方式存储任何动物的遗传物质。(完)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海拔仅有3米的“日本第一矮山”

    羽生结弦暗示不会退役

    能看不宜吃?日本“方形西瓜”

    三井不动产在日本国立癌症研究

    旅日龙凤胎大熊猫迎1岁生日 园

    江苏无锡开通至日本大阪的定期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