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超过20万例 日本政府将如何抑制疫情蔓延?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2-7-27 17:48:3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国内近期的新增确诊病例数变化趋势图。(网络截图)

人民网东京7月26日电(记者 陈建军)近期,日本国内的新冠疫情再次反弹,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出现爆发式增长。7月23日,日本全国新增确诊病例20万975例,单日新增连续4天刷新最高纪录,并首次超过20万例。其中,东京都新增确诊病例3万2698例,单日新增连续3天超过3万例;大阪府新增确诊病例2万2501例,再创新高。

东京都的单日新增或达到4.5万-6万例

据富士电视台报道,由于当前的核酸检测阳性率已经达到42.9%,东京都政府日前召开专家会议,决定将东京都的医疗救护体系警戒级别提高至最高等级。相关专家表示,当前的核酸检测阳性率快速上升,并连创新高,导致医疗机构迎来大量的就诊患者,已经使医务人员应接不暇。

据悉,东京都最近一周的日均新增确诊病例数仅用一周时间就从上上周的1万110例攀升至1万6549例,7月21日的新增确诊病例更是一举超过3万例。对此,日本国立国际医疗研究中心的国际传染病中心主任大曲贵夫指出:“奥密克戎BA.5变异毒株的传染性非常强,很多人仍然在外聚餐等行为进一步加快了疫情的蔓延之势。”

有相关人士预测称,在7月的最后一周,东京都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即便是达到4.5万-6万例也不奇怪。不过,由于医疗机构的核酸检测试剂数量有限,致使很多人无法接受核酸检测,所以目前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还未达到顶峰。

日本政府仍未考虑限制民众出行

针对日本国内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于7月23日首次超过20万例的严峻事态,日本政府虽然扩大了接种第4剂新冠疫苗的适用对象范围,并提高了医疗机构的确保病床数,但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考虑采取“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限制民众出行的想法。

此前,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厚生劳动大臣后藤茂之等相关内阁大臣针对快速蔓延的新冠疫情形势交换了意见。后藤茂之在之后举行的记者会上宣布,密切接触者的隔离观察时间将从现如今的7天缩短至5天。如果隔离后第2天和第3天的核算检测结果为阴性,那么第3天就可以解除隔离状态。

在7月21日举行的日本厚生劳动省专家会议上,有部分专家对疫情形势持续恶化表示担忧,并指出:“从过去的统计数据来看,现在已经符合实施‘紧急状态’的条件了。”不过,日本政府仍然没有改变策略、采取限制民众出行等强有力措施的打算。自民党内的一名前内阁大臣分析认为:“因为没有证据显示可以减少新增确诊病例,所以政府恐怕很难再采取限制出行以及要求商家缩短营业时间等措施。”当前,在日本政府内部,大多数人并不认为这次的疫情反弹是人们在外聚餐造成的。有政府相关人士表示:“这次的疫情反弹并不是因为餐饮店,而是源自家庭内感染。所以即便是限制民众出行或要求餐饮店缩短营业时间也不会有多大效果。”

日本部分地区开始限制聚餐人数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在日本国内多个都道府县的新增确诊病例屡创新高之际,各地方政府相继开始采取应对措施。

在新冠病床使用率已达到77.1%的冲绳县,当地政府宣布开始实施“医疗紧急状态”,并对在外聚餐的人数进行限制。熊本县为了减少人员接触机会,县政府的半数工作人员已经开始居家办公。即将于7月28日在奈良市举行的日本全国知事会会议,将研究在奥密克戎BA.5变异毒株占主流的情况下如何向国家建言献策。

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21日宣布,将在7月22日至8月14日期间采取紧急防控对策,并要求当地民众“非紧急情况不要外出”“在外聚餐不能超过4人并控制在2个小时以内结束”。今后,根据疫情发展形势,不排除采取限制出行的措施。

熊本县知事蒲岛郁夫在22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宣布,除了保健所业务和灾害应对部门、以及对外服务窗口,已经要求其他部门减少出勤人数,改为居家办公。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所有年龄层的感染患者都出现爆发式增长,针对家庭以及养老设施采取的特别对策效果已经不大。因此,25日之后会进一步加强居家办公制度,并向保健所派遣支援人员应对新冠疫情。”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22日举行的记者会上,针对国家日前将接种第4针新冠疫苗的适用范围扩大至医务人员等人群的决定指出:“这比最初的计划晚了两个月,现在新冠病毒已经侵袭到医疗救护第一线。”

日本国内的疫情形势仍然很严峻

据《朝日新闻》报道,7月24日,日本全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7万6554例,单日新增虽然低于前一天创下的20万例新纪录,但与上一周同期相比仍然增长了大约7成。其中,东京都新增确诊病例2万8112例,单日新增时隔3天再次降至3万例以下,但与上一周同期相比仍然增加了1万322例;位于东京首都圈的神奈川县新增确诊病例1万2100例,埼玉县新增1万2185例,千叶县新增8436例;大阪府新增确诊病例1万7445例,单日新增再次降至2万例以下,但与上一周同期相比仍然增长了约6成。当前,日本国内的疫情形势仍然很严峻。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超过20万

    为纪念大阪世博会倒计时一千天

    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举办“新经济

    大阪世博会进入一千天倒计时 吉

    日本花滑名将羽生结弦将举行记

    海拔仅有3米的“日本第一矮山”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