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企业总部逐渐向地方转移 居家办公改变企业经营模式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2-12-7 19:37:5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人民网东京12月6日电 综合日媒报道,日本NTT公司从今年10月开始,尝试着将以内部业务为主的总务部门和经营策划部门等部分总部职能从东京大手町转移至群马县高崎市和京都市。新冠疫情让居家办公成为常态之后,很多企业也改变了让员工到位于东京的公司总部办公的想法。

担任NTT经营策划部门科长的大和田洋介几乎每天都在首都圈的家中工作,但每个月也要在高崎市和东京都之间乘坐新干线往返几次上班。平时,他会通过视频会议与不怎么见面的员工会面交流。大和田洋介表示:“这里的自然风光很好,可以让工作心情更愉快。”

据报道,该公司最初分散总部功能的目的是为了在东京遇到大型灾害时依旧能维持办公系统。但从今年夏天开始,很多员工开始居家办公之后对居住地的限制就不再存在。目前,公司并没有对在上述两座城市上班的近200名员工提出搬迁至当地的要求,而是提供必要的交通费。

小田急电铁公司计划于2023年2月将总部迁至神奈川县的海老名,与位于东京新宿区的原总部形成双总部体制。在总部上班的约800名员工当中,有大约450人负责车站管理及铁路沿线的旅游服务。该公司宣传部分负责人表示,由于神奈川县的铁路线众多,搬迁总部是为了让员工更贴近工作一线。

据悉,在拥有工厂的制造业中也开始出现迁移总部职能的企业。去年6月,一家酿造啤酒的公司就将总部搬迁至山梨县小菅村。虽然进行集约化管理有利于降低固定成本,但要求员工搬家很可能会引发离职潮,而居家办公方式则可以避免这种矛盾的发生。

另外,日本知名艺人事务所AMUS在去年7月就将总部搬迁至山梨县。据称,靠近富士山的工作环境能给员工带来更多的创作灵感。此外,许多工作人员选择了在东京都留存的办公室上班,还有一些人居家办公,而前往总部上班的员工不足10%。(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卡塔尔世界杯 | 日本足球的“长

    塔尔世界杯 | 克罗地亚队点球大

    卡塔尔世界杯 | 日本队主帅森保

    日本高知县的男性“育儿能力”

    一只螃蟹15万元!日本这种螃蟹

    从滚轮牙刷到清酒面膜:日本企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