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10年间有764家大型书店破产或歇业 连续8年净减少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4-3-15 14:52:3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人民网东京3月13日电 日本东京商工调查公司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的大型书店运营公司(以下简称“书店”)相继退出市场的势头无法阻挡。自2014年以来,日本国内破产、停业和歇业的书店数量一直高于新设立的书店,最近10年间有764家书店退出市场,而书店的总量也在持续减少。尽管日本经济产业省于3月5日成立了“书店振兴项目组”,表明了提供支持的意向,但受到网络书店和电子书籍的冲击,书店不断减少的势头并未得到遏制。

书店破产高峰期:2016年日本太洋社破产

在2014年至2023年的10年间,共有140家负债1000万日元以上的书店破产。而在高峰期的2016年有25家书店破产。2016年,日本出版代理公司太洋社一改主动歇业的方针,于3月申请破产。在连锁反应下,截至同年3月30日,有18家书店相继破产或歇业。书店的经营环境愈发严峻,批发书籍的经销商业绩也陷入困境。

此后,书店的破产呈现一进一退的趋势。在新冠疫情期间,由于在资金周转上获得支持以及居家需求等原因,破产的书店逐渐减少。2021年和2022年破产的书店各为5家,处于相对平稳的状态。但在2023年,由于政府的支援减少以及市场需求减弱,破产数量增长1.6倍至13家。

书店停业、歇业和解散的情况仍居高不下

除了破产的书店之外,东京商工调查公司还分析了停业、歇业和解散的书店情况。在太洋社破产的2016年,停业、歇业和解散的书店剧增至63家,比前一年增长了28.5%。此后,这一趋势持续推进,2018年为78家,2019年为77家,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

在新冠疫情期间,和破产的书店一样,停业、歇业和解散的书店虽然也有所减少,但仍维持在60家左右的较高水平。

据悉,破产、停业、歇业和解散的书店总数在2019年达到顶峰的101家。虽然新冠疫情期间有所减少,但2023年微增至67家,在过去10年间有764家书店退出市场。

书店连续8年净减少

2013年日本书店的新设立法人数量为81家,倒闭、停业、歇业和解散的书店合计75家,净增6家。

但是,之后由于新设立法人数量的减少,2014年转为净减少8家,2019年净减少达到56家。新冠疫情期间的2022年净减少为21家,从2014年开始连续8年净减少。

电子书籍的普及使得书店的存在岌岌可危。在书店寻找心仪书籍的乐趣以及与未知书籍的邂逅,正在因书店的减少而逐渐消失。报道称,要想使书店“复活”,需要从“等待式经营”向以崭新创意吸引顾客的经营方式转变,同时还需要国家和出版社的持续支持。(编译:许可 校对:陈建军)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免费办理赴日留学(先学习毕业

    东日本大地震已过去13年 至今仍

    东京大学2024年度的入学考试合

    不敌日本队,中国U20女足进军世

    日本一艘载有25人的渔船触礁 1

    它们有了“超能力” 日本JAXA致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