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中日商贸出现“单恋”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8-30 6:00: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国新闻网  

  《日本经济新闻》的一个最新调查报告显示,日本有约一半的商人希望和中国进行更多商贸关系往来。相反,中国商人却对日本没有那么大的热诚,只有4%的人表示对日本有兴趣。

  近年,中日两国经济日益密切,被分析家认为是中日两国“贸(贸易)合”的现象。可是,根据上述调查,却开始令不少日本人担心,中日两国非但在政治上难以沟通,今后在经济上也可能出现“落花有意,流水无情”,不利于日本的“单恋”局面。

  这是一个针对中日两国商人,对两国经济走向和两国合作关系趋势所作的调查。受访对象为中日两国的200名商人。

  有关调查显示,中国商人最喜欢合作的国家,按序是美国(31%),俄罗斯(24%),东盟国家(23%),印度(9%),日本(4%),韩国(3%)。日本商人喜欢的国家为中国(43.5%),东盟(21.3%),美国(19.4%),印度(10.2%),俄罗斯(2.8%)。

  日本商人不只“暗恋”中国,还对中国今后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他们认为中国在2020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可赶上日本,也就是4万6000亿美元。有一些人还认为,中国可能超越日本。

  针对人民币汇率的升值问题,被调查者中,日本有85%的人认为将会在2010年出现升值,而中国商人中却只有46%认为有这个可能性。

  至于中日可否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数字显示两国的积极性都不大。中国只有27%表示希望签署,而日本有18%。

  在询问有关中国是否可能在2020年成为亚洲的经济领袖时,日本商人中,有62%认为有这个可能。中国商人却更具信心,回答可能的人数高达77%。

  可是,当问到日本可否继续保有领袖地位时,日本33%回答有可能,中国却只有15%。基于这些调查数字,日本方面分析,中国正随着经济腾飞而出现经济大国心态。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