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丰田汽车全面完成中国布局

作者:佚名  来源:新京报   更新:2004-9-6 16:37: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北与一汽合作,南与广汽联姻,合作地涉及到吉林、广东、四川、天津

  丰田的全面进入必将会引起新一轮竞争。本报记者康亚风摄丰田的全面进入必将会引起新一轮竞争。本报记者康亚风摄

  广汽丰田项目开工可以视为丰田全面进入中国的标志性事件,因为,丰田南北夹击竞争对手的战略格局已经清晰呈现。丰田会在中国怎样布局?它独到之处在哪里?它在中国要谋求一个怎样的未来?

  丰田如何实现10%的中国市场目标

  丰田的张富士夫2003年就表示“丰田要在2010年获取中国汽车市场10%的份额”,如果按照各大主要汽车生产商的普遍预期,中国2010年的汽车产销量将达到800万—1000万辆,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市场,那么丰田的市场目标就是80万-100万辆。

  表面看起来,丰田和大众、通用的计划还要差一截。

  大众宣布投资60亿欧元,要在2008年达到160万辆的产能;通用未来3年将携手合作伙伴上汽集团,投资30亿美元,用于推新品、研发和汽车金融服务,2007年产能将由目前年产53万辆提升至130万辆。

  但关键的不是现在夸下的目标,而是6年后在中国市场的真正占有率。丰田已经把中国作为其延伸市场的一个阵地,丰田中国是作为丰田全球品牌战略的中国部分。丰田为了在全球和通用、福特竞争也会在中国市场进行一场“殊死搏斗”。“后发制人”的战略对丰田来说是屡试不爽的,能够在美国市场冲击美国汽车业三巨头就是一个例子。

  为实现10%的目标,丰田在中国的当务之急是整合渠道,加强对销售网络的控制。丰田希望整合在华的所有渠道,其中备受关注的就是一汽丰田网络和广汽丰田网络如何整合?一汽丰田的4S销售店可以卖天津一汽丰田、一汽丰越、四川丰田、一汽华丽的产品,另外,4S店还与进口丰田车“并网销售”,凌志、佳美时常可见。未来佳美有可能并入一汽丰田销售有限公司。

  丰田在中国还会巧妙地利用一汽与广汽微妙的关系。一汽是中国汽车工业的第一梯队的老大哥,广汽无论规模还是实力都弱小一些,熟悉亚洲工业运作模式的丰田就可能通过广汽的参股来制衡一汽,从而取得更多一汽丰田销售有限公司的主导权。丰田汽车的专务董事丰田章男曾在上海举行的一个发布活动上公开表示,丰田汽车希望借助一汽丰田成熟优质的销售网络同时销售一汽丰田和筹建中的广汽丰田所投产的所有丰田车型。“我们当然有这个打算,但具体问题还要和一汽与广汽协商。”

  可以想见的是,丰田在中国的目标推进是逐步的。丰田的零部件供应商丰田通商已经在国内主要城市设立了丰田的特约销售店,有业内人士猜测,丰田通商隶属于丰田集团,实力雄厚,丰田通商近期的动作,似乎有意要利用时下汽车经销商的困境来吞并国内原有的经销商,从而达到丰田控制销售渠道的目的。

  但丰田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的品牌形象具有双面性。这使得其在华品牌运作具有相当难度。从丰田在中国的品牌营销战略来看,它主要着力于以下几方面:一是唤醒大家目前已经沉睡的关于上世纪80年代初丰田车在中国作为高档车的记忆,让丰田品牌重回中国。二是重塑丰田车给人的印象,弱化其代表日本强势品牌的一面,而重在展示其产品性能和竞争优势。三是通过新产品和新科技来展现。这从丰田花冠奥运会期间在央视5套播出的广告片中可以看出一斑。

  一条腿汽车,一条腿金融

  自从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和大众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上个月相继获准开业,2003年12月30日获中国银监会批准筹建的第一批汽车金融公司只剩下丰田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了。

  但有理由相信,这家日资的汽车金融公司延续了丰田一贯低调和谨慎的企业风格,为的是延续丰田金融在全球的业绩表现。2003年底丰田金融筹备组进驻北京国贸大厦办公,它将与通用、大众和福特成为第一批非银行类的汽车信贷实体。

  丰田中国金融筹备组的领衔人物派自丰田日本金融总部,另有日资银行和多家国内银行机构的经验人士加盟。记者还获悉,丰田金融公司还借助德意志银行等“外脑”们帮助分析中国汽车金融市场。

  因为现在正处于申请筹建的敏感阶段,丰田金融公司对外一概表示“不能接受采访”。但丰田金融公司对中国市场的期待显然不弱于其竞争对手:因为金融业务的开展,相当于丰田在中国开始两条腿走路,还可以促进丰田车的销售,使丰田的市场运作手段更加丰富。

  丰田金融筹备组的内部人士向本报透露,丰田金融在中国将要遇到的问题是和大众、福特这些独资子公司一样的。例如丰田汽车金融业务在未来的运作中也面临资金短缺的问题,它需要大笔资金循环投入。上汽通用因为有三个月的股东存款,日子相对要好过一些,但对于福特、大众和丰田这些要在中国设立全资金融子公司的公司而言,《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不放宽资金渠道,公司自身无法进行大规模融资,问题就会棘手。(吕惠敏)

  佳美、RAV4有望国产

  经过了漫长的“地下恋情”,广汽集团与丰田汽车终于在今天正式披上婚纱,随着广汽丰田整车项目的正式启动,广汽丰田将生产哪些车型也成为业内广泛关注的焦点。

  佳美、RAV4有望在华生产

  2003年8月,日本媒体率先报道丰田将于2005年在广州建厂生产佳美轿车,年产量为3万辆。广汽方面随后对该消息进行了证实,但丰田中国一直对此反应低调。

  今年2月奠基的广汽丰田发动机项目将生产2.0L~2.4LAZ系列发动机。在丰田产品序列中,装备这两款发动机的主要车型为中级轿车佳美和紧凑型SUVRAV4.此前丰田中国事务所一位官员在与车迷的交流活动中明确表示RAV4国产可能性很大,继佳美之后,RAV4有可能成为广汽丰田投产的第二款车型。

  小公主RAV4

  RAV4是丰田公司微型多功能越野车家族中的基本车型,于1994年在日本问世,销量为丰田公司预期值的两倍。RAV4单元式的车身结构在多用途越野车中独树一帜。

  为了降低价格,丰田当时几乎完全是用丰田仓库中部件装成了这辆微型车:Camry的发动机、Celica的传动系统等等。

  新款RAV4有3门和5门两种车型,进气口、前后保险杠更突出了越野的感觉,加大的车灯和丰田标志更为醒目。由于轴距加长了80毫米,并且增加了车厢内的高度宽度,乘坐空间宽敞、舒适。发动机配备为1.8升125马力和2.0升150马力两种。由于采用了丰田的可变进气门正时技术,具有极为优越的动力性能,中速时的扭矩增大,油耗降低。2.0升车型保留了目前车型所采用的流行的恒时四轮驱动。

  中级主力佳美

  作为丰田的主打B级车,05款佳美车头换上了镀铬横条式水箱护罩,同时丰田的标志也从水箱护罩与发动机盖的交接处移到了水箱护罩的中间位置。此外,05款佳美在前防撞杆两侧加上了一组雾灯;前大灯组也由原来的三盏灯组变为四盏灯组;车头两个边角的位置加配了雷达探测器;而在车尾,后尾灯采用LED(发光二极体)为光源的全新复合式晶钻设计。


 

新闻录入:风间    责任编辑:风间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