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系汽车势力盘踞广州 广汽丰田的"阳谋"与野心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9-13 12:22: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据经济日报报道,9月6日,《汽车产业发展政策》颁布后批准的第一个中外合资轿车项目——“广州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终于如愿以偿地落户广州。这家由广汽集团与丰田公司各持50%股份合资成立的公司,投资总额为38.21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13亿元人民币,将于2006年上半年投产,起步车型为新一代佳美轿车,起步生产能力为每年10万台。

  广汽阳谋

  广汽集团丝毫没有掩饰对这家新公司的热切期望。

  对于广汽集团乃至广州市和广东省来说,他们的目标是“广州汽车工业的再度辉煌”,“提升广州汽车工业的实力和地位”,让广州成为“全国汽车制造基地之一”。世界第二大汽车制造商丰田的加盟,无疑将是成就广州汽车梦想最重要的筹码之一。

  广州本田的成功已经让广州汽车工业彻底摆脱了广州标致惨败的阴影。一度被称为“广州汽车工业最后的机会”的广州本田,以“小规模、滚动发展”的独特方式,成为中国最成功的汽车合资企业之一。这家以3万辆起步的企业如今的生产能力已经达到了24万辆,今年6月份广州本田的销量更是首次攀升至轿车企业的亚军位置。随后,就是东风日产的进驻,这个中国汽车业最大的汽车合资企业将乘用车基地选在了广州附近的花都。广州丰田的入驻,又将带来丰田最畅销的佳美。日系三大家此番聚首广州,已然使广州成为最具竞争力的中级轿车生产基地。

  在日系整车企业到来之前,它们的上百家零部件配套商已经先行落户,广州南沙开发区、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花都、增城永和等几个大型的汽车生产基地和零部件配套基地迅速形成。2003年,广汽集团已经名列广东省工业50强的第3位、全国机械行业500强的第8位,以18.38万辆的汽车生产量位居全国各大轿车生产地区排名的第三位。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表示:“一个以日系汽车产品为特色的广州汽车产业集群已经形成,我们将在第10个五年计划期间将广州建成我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

  在题为《基于产业集群的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战略研究》的报告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的钱平凡博士将广州列为“一类汽车产业栖息地”,即可能形成具有国际影响的集群。在他看来,广州具有良好的机械制造业与相关产业基础;存在较大的汽车需求市场;拥有一定数量的充满活力的企业和具有较强竞争意识与创新精神的企业家;具备一些优质的不可移动生产要素,能够吸引其他可移动的生产要素落户本地,因此广州将与上海、长春一道,成为中国最具潜力和影响力的汽车产业集群所在地。

  丰田野心

  一向谨慎的丰田,在与广汽的合作中,却一点都不保守。按照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的说法,双方的接触开始于去年3月份,仅用时3个月便确定恋爱关系。也就是说,在丰田与一汽合作不满1年之际,就已经决定“东南飞”。

  在竞争对手们都选择了集中、整合资源的思路时,丰田的发散思维颇耐人寻味。而它的竞争对手通用通过与上汽的紧密捆绑将旗下分散的合资企业悉数归整为一统,大众更是急于整合南北两家合资公司。对此,丰田汽车公司副社长白水宏典解释说:“中国的汽车产业政策允许我们有两个合作伙伴,拥有两个合作伙伴对我们的利益更大。”

  对于选址广州,丰田公司的解释是:“因为广东是中国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我们遵循就近市场的生产方针,所以就选择了广州。”

  不过,就广州丰田起步就达到10万辆的规模而言,其目光绝不仅仅局限于珠江三角洲。并且凭借在进口车市场多年来的良好口碑,国产之后的佳美像雅阁一样畅销似乎是顺理成章的结果。

  此外,在今年2月,丰田将拥有70%股份的发动机厂建在了广州,它的合作伙伴当然还是广汽集团,这是丰田在中国的第一个发动机出口基地,足见丰田对于广州基地的重视,广汽集团也表示,“广州将成为丰田在华的核心之一”。

  在与一汽签订合作协议两年多之后,在一汽丰越公司成立一年多以后,还没有传出一汽丰越公司的合资消息,这样的速度也许令意图后发制人的丰田感到不快。而丰田在尚未合资之时,就已经将陆地巡洋舰给了一汽丰越。有业内人士曾表示,丰田选择广汽这个规模与实力不如一汽的合作伙伴是为了获得更多的主动权。而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在发言时也相当谦虚:“对于我们来说,丰田是益友,更是良师。”

  丰田在中国的目标,是到2010年占有中国市场10%的份额,今年前7个月,成立刚刚两年的一汽丰田已经占到了中国轿车市场3.29%的份额。对于这家成功取代了福特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公司的日本公司,相信谁也不敢小觑。


 

新闻录入:风间    责任编辑:风间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