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市场竞争加剧  日资企业再掀投资热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10-23 18:18: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0月18日,松下电器在杭州投资19亿元人民币兴建的松下杭州工业园破土奠基。在此前不久,东芝在大连、夏普在广东均各追加投资10亿元人民币。由此我们看到,日本家电巨头再度掀起新一轮在中国的增资热潮。有业内人士评论:从松下的新动向可以看出,在全球化竞争压力下,家电产业的国际转移,正进入新一轮战略投资,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发展,正从最初的单个生产据点合资转移和销售渠道开发,逐渐转到研发中心设立、品牌导向、独资控股,从分散投资到产业集群。它表明跨国公司正从全球化角度对在华企业进行优化整合,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据悉,松下杭州工业园是迄今为止跨国家电巨头在中国建设的最大的家电工业园区。待2005年10月建成投产后,将形成年产300万台空调压缩机、250万台洗衣机、200万台吸尘器、200万台电饭煲和200万台燃器具的白电综合生产能力。这不仅是松下电器在本土外最大的一笔投资,这里还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白电制造基地。

  日资企业在中国掀起的新一轮投资热,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跨国公司在中国家电市场竞争的加剧,新一轮较量已在更深层次展开。松下已清醒地看到“如果不能建立起足以在中国市场获胜的体制,不久之后,肯定会失去全球市场”。因此,松下最新公布的中国业务战略是,以中国为核心,从根本上改变全球生产销售体系。

  松下认为,要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立于不败之地,首先要保证企业充满朝气蓬勃的生命力,推进高新技术研究开发的本土化。随着国际上新一轮制造业的产业转移和产业整合,要提高市场占有率,就必须进行产品线的延伸,生产一些适合广大普通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在产品的定位上,松下在中国也从高端产品到普及型产品的开发和生产。长期以来,中国家电企业一直拥有较低的成本优势,总是在价格竞争中较跨国公司更具竞争力。松下也由此认识到:不在中国生产普及型产品就无法生存。当韩国LG、三星从优质高价转为优质低价后,松下也开始了在中国争夺最大消费群的竞争,延伸自己的产品线。目前,不足1000元的DVD播放机和全自动洗衣机、低于4000元的73厘米平面彩电等都已相继杀入市场。

  除了生产普及大众价位的产品外,如何在中国以最快的速度投产国际最新的产品,已成为跨国公司在华企业扩大赢利的重要课题。业内人士指出,要让熟悉当地背景的本地技术人员负责开发,更快捷地推出迎合市场需要的商品。这样,制造基地和开发设计基地位置愈接近,更容易对制造缺陷和市场迅速做出响应。因此,必须从产品本身下手,拉长产品线,从由单纯借助中国的劳动力转为将研发制造基地全面推向中国。如果不能比竞争对手抢先一步,那么企业的生存就面临严峻考验。松下顺应一趋势,决定加快实现本地化制造、研发,今后在中国的产品都将与日本同步。

  在工业园启动两天后,松下就推出一款经过8年研发、更适合亚洲人生活理念的30度斜式滚筒洗衣机。这款洗衣机是目前为止行业中最高端的产品。这款产品的核心特质就是充分显示了人性化设计理念。由于滚筒向上倾斜30度,而且精心设计了易于识别和操作的按钮高度,因此无论大人、小孩或者残疾人,只要自然伸手,都可方便操作。同时滚筒设计成斜体还可以省水。据悉,这款最新产品在中国与日本几乎同步上市,明年将可在杭州工业园生产。

  分析人士指出,跨国家电企业纷纷在华增资扩容,是因为越来越多的巨头意识到,只有把中国市场纳入到全球化,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其经济增长乏力的问题。(王杨二)
 
    中国质量报    2004年10月22日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