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工商界人士:中美贸易争端改变不了中日经贸紧密合作的大方向

作者:佚名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更新:2019-6-21 14:55:0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小野元生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小燕、齐鹏)中国日本商会日前在北京发布《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2019年白皮书》。白皮书显示,过去一年,在中国不断改善营商环境的大背景之下,日本对华投资维持两位数的快速增长。商会会长小野元生指出,日资企业坚信中国是全球排名前列的巨大市场,中美贸易争端改变不了中日经贸紧密合作的大方向。


发布会上,小野会长介绍了白皮书的核心内容。针对日企在华投资情况,小野指出,“2018年日本对华投资实际使用金额38.1亿美元,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同比增幅达16.5%。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2018年10月至11月针对在华日企开展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今后1至2年内,拟‘扩大’在华业务的企业比例为48.7%,拟‘维持现状’的企业比例为44.8%,保持着自2016年以来的上升趋势。”


据介绍,在“拟扩大的业务类型”中,排名前两位的选项为“销售”和“生产”,比例分别为59.5%和37.4%。白皮书认为,随着中国制造业和消费水平的不断升级,日资企业也加强了对中国市场的开发,力争提供优质的商品、技术和经验。


在营商环境改善方面,白皮书指出,日资企业在上一年度通过中国日本商会向有关部门反映的意见都得到了反馈。根据调查显示,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对外商投资限制条款从63项减少到了48项,社会保险费率也得到下调,技术许可相关制度得到调整。中国政府还解除了针对日本新潟县出产大米的进口禁令,并在全国范围内实施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制度。对此,白皮书明确表示“感谢中国政府为改善营商环境作出的努力”。


该白皮书提出三点核心建议,即健全现代市场体系、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国日本商会副会长堂之上武夫指出,拟于2020年1月起施行的《外商投资法》针对上述建议做了相应的调整和规定。例如:在制定外商投资相关法律法规时应当听取外资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外商投资企业平等参与标准制定工作、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公平参与政府采购活动、外国投资者的利润和资本收益等可依法以人民币或者外汇自由汇入汇出等。堂之上武夫认为,“这部法律的实施有望使中国市场进一步开放,外资企业在中国的发展空间将进一步得到改善。”


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之下,日资企业如何重新定位中国市场?对此,小野会长指出,“虽然有人工费上涨等投资环境的变化等问题存在,但日资企业坚信中国是全球排名靠前的巨大市场。今后,(在华生产和销售的)日资内销型企业和行业将发挥引领作用,继续加强开拓不断壮大的中国市场。”


对于中美关税之争可能对中日两国经贸合作带来的影响,小野以“小地震影响不了大走向”阐明了观点。他说,“中日两国人口众多,且有着两千多年的交往历史。即便因为某些不确定因素遭遇‘小小的地震’,但双方努力克服困难,不断加深交往的大方向不会改变,也不容改变。从中长期角度看,中日双方的合作关系必将进一步加深。”


下周,日本首次承办的G20峰会将在该国第二大城市大阪召开,世界经济和贸易投资都将成为重要议题。小野表示,世界经济处在一个复杂交错的网络中,在现实社会中,中美经济完全脱钩是不可能的。小野说,“我最期待G20峰会可以建立基于全球标准的自由经济和自由贸易(体系)。各国都应降低包括关税、制度在内的相关门槛,希望各国领导人以此为目标展开深入讨论。 ”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林志玲日本老公曾与长泽雅美交

    今田美樱特别出演冈田健史主演

    田朴珺新作《万悟声》上线 制片

    具荷拉出院,已前往日本静心疗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