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商会:超9成日企愿扩大或维持在华业务

作者:吴琼静  来源:中国网   更新:2019-6-21 18:46:5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国网6月21日讯(记者吴琼静)中国日本商会近日在京发布《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2019年白皮书》(下称《白皮书》)。《白皮书》中,由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在2018年底针对在华日资企业开展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未来1-2年中,近半数日本企业有意扩大业务,回答“维持现状”的企业比例为44.8%,两者总数超过参与调查问卷企业总数的9成。调查还显示,预测2018年在华业务情况为“盈利”的日资企业比例高达71.7%,自2017年以来,连续两年超过70%,显示出在华日企对中国经济的投资前景持续看好。


在华日企看好中国经济投资前景


《白皮书》旨在全面反映在华投资日企的综合情况,今年已经迎来出版的第十个年头。今年是在对近9000家在华日企实施的调查问卷的基础上归纳总结的成果。中国日本商会会长小野元生在发布会上介绍说,有意“扩大”在华业务的企业对“拟扩大类型”的选择集中在“销售”和“生产高附加值”,分别为59.5%和37.4%,位居前两位。


小野元生分析,这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扩大内需的发展路径是相适应的。“随着中国制造和消费升级,日资企业愿意继续加强开发中国市场,以期提供优质的商品、技术和经验。”小野元生表示。


据中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日本对华投资实际使用金额为38.1亿美元,同比实现两位数的增长。据日本外务省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0月1日,在华日资企业“业务网点数”已达32349家。同时,中日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2018年,中国对外贸易出口国家和地区中,日本自中国进口额为1471亿美元,排名第三。对此,小野元生认为,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快的背景下,日资企业希望把握中国经济扩大开放、深化改革的机遇,今后继续与中国共同发展。


中国蝉联制造业海外投资最具吸引力国家榜首


不仅巨大的消费市场吸引日本企业加大投资,中国在制造业营商环境的综合实力也赢得了日资企业的青睐。由日本国际协力银行面向日本制造业企业实施的调查问卷显示,在日企进行海外直接投资目的国和地区的选择中,中国继2017年时隔5年重返榜首后,今年继续蝉联冠军。


报告分析指出,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设备投资更加活跃,对国外企业的技术及产品需求也不断上升。半导体及机床设备的销售情况良好。同时,随着中国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电商渠道快速消费品以及汽车等耐用消费品的销量也呈增长趋势。


《白皮书》也收集并反映出在华投资的日本企业所面临的问题和困难。调查显示,有超过75%的受访企业认为“员工工资上涨”是最大的挑战;认为“环保管控趋于严格”的企业占45.8%,同比增幅最大。此外,有40%以上的受访企业认为“人才招聘困难”也成为困扰企业的因素。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林志玲日本老公曾与长泽雅美交

    今田美樱特别出演冈田健史主演

    田朴珺新作《万悟声》上线 制片

    具荷拉出院,已前往日本静心疗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