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财经日本 >> 正文

接连出售日企股票 美国通用欲撤离日本转战中印

作者:未知  来源:yahoo   更新:2007-8-1 17:39:4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继出售其在日本汽车制造商斯巴鲁、铃木的股份之后,全球汽车老大美国通用汽车于近日再次宣布,公司将出售其手中日资汽车制造商五十铃7.9%的股份。

通用汽车目前持有五十铃9000万股,总价值约为3.33亿美元。日本三菱等汽车制造商已经向通用汽车示好,希望能够收购这些股份,而五十铃则希望回购这些股份。

通用汽车大量出售其在日本的业务意味着通用汽车很可能暂时撤出日本,主攻一片生机的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

同日本市场缘份已尽

通用汽车1971年同五十铃建立资本合作关系,并在美国和波兰设立柴油发动机厂,最高曾拥有五十铃49%的股份。

目前,通用汽车每年从五十铃购买大约17亿美元的柴油发动机和其他汽车零部件。去年,五十铃对通用汽车的销售额占其总营业收入的18%。

除了和五十铃的合作外,通用汽车还于1981年参股铃木,2000年又收购斯巴鲁部分股票,大举进军日本汽车市场。但在亏损百亿美元之后,通用汽车于去年10月把其在斯巴鲁20%的股份尽数抛出。上个月,该公司又宣布将出售其所持有铃木约17%的股份。

在通用汽车挣扎的时候,日本汽车则风光无限。最新统计数据表明,美国3月份新车销售,丰田、本田和日产的汽车销量均更新历史纪录,而通用汽车、福特等美国汽车公司销量同比下降。

调整战略并收缩战线

去年,北美市场成为吞噬通用汽车利润的黑洞,高油价让曾经是美国汽车业利润基石的SUV销量锐减;欧洲市场也有所亏损,萨博、欧宝等品牌少有斩获,步履维艰。

此外,通用汽车与日本汽车制造商的合作也没有想象中愉快,因为双方在文化和战略上存在冲突。多年间,日资汽车制造商和通用汽车虽然有一些收购和技术方面的合作,但彼此都预见到今后难有更大发展,也意识到双方没有足够的合作项目来维持彼此之间的合作关系。

与此同时,通用汽车开始实施整改计划,因要进行公司重组和裁员,有大量的资金需求。公司可利用出售股份得到的资金来缓解财务亏空,帮助公司挽救欧宝、萨博等处于困境中的子公司,并借此来整顿欧洲业务。以便使公司集中优势资源展开新一轮竞争,将亚太地区的重点转移到中国等新兴汽车市场。

转战中国等新兴市场

与通用汽车在美国等市场销售下降相反,3月份中国汽车销量统计数据显示,上海通用以3.6万辆的月销量再次夺回月度冠军。

中国市场现在已经成为通用汽车的战略重心,而且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上最后两个未全面开发的汽车大市场,通用汽车企图通过整合在亚太地区的各种经营资源加强自己的竞争实力,因为亚洲市场的胜负将是决定最终由谁主导世界汽车市场的关键。

专家解读

“出售在日本的股份,并不意味着通用汽车就从日本完全撤军。”

——汽车工业总公司首席分析师 贾新光

每个企业在一定时期的战略不一样,处于困境中的通用汽车目前需要一个过渡期,所以它采取了“全球收缩”的策略。

美国本土的裁员、出售下属子公司等都是通用汽车减低成本、改变发展策略的表现。通用汽车目前要保护的是其核心发展项目。在日本的发展并非其核心项目,所以暂时撤回其资金等是很正常的事情。

此外,通用汽车在亚洲的发展核心不能忽视其在韩国大宇的投入,通用汽车亚洲车型多数源自通用大宇的车型。至于中国市场,通用汽车目前发展势头非常好,并在进一步扩张。

商报实习记者 李薇

来源:北京现代商报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