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财经日本 >> 正文

日本政府在打哪些经济牌 夸大中国存在投资风险

作者:未知  来源:yahoo   更新:2007-8-1 17:40:0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政府非常善于打经济牌,通过干预经贸关系,使国际事务向着更加符合日本国家利益的方向发展。因此,我认为,在分析、判断中日经贸关系发展趋势时,关键不在于争论经贸关系“是冷还是热”的问题,而应该抓住实质,看到日本政府在同中国打经济牌,进而还要研究为何日本在不断享受中国经济发展果实的同时,右翼势力还能利用执政地位对中国采取日益强硬政策的问题。

根据研究,笔者认为当前日本政府在对华经贸关系中打经济牌主要有下列一些具体表现:

——2004年11月,日本首相小泉宣布“中国已经发展得很好了,可以毕业了”,单方面提出终止对华援助意向。现在已基本确定,日本政府将于2008年停止对华资金合作、无偿援助和技术援助。

——日本2005年出版的政府刊物《制造业白皮书》和《贸易白皮书》大力渲染投资中国的风险,指导日本企业转向越南、印度、俄罗斯投资。它们宣扬由于发生非典疫情,中国存在“投资风险”,指导日本企业对外投资时实施“中国加一对策”,即日本企业如果要在中国投资,同时也应该在中国以外的国家如越南、泰国建立一个同样的工厂的对策,这样一旦中国发生风险,可以用另外一家工厂替代。

但是,日本政府所指中国存在的投资风险完全是一种误导和夸张。因为其一,日本政府在两本白皮书中指出中国经济、社会存在的问题和风险不是最近才发生的,日本政府为何只是在2005年突然提出这一问题,显然是别有目的。其二,中国发生非典疫情,一时间影响了中国经济发展这是事实,但是类似风险世界各国都会发生,如美国曾发生“9?11”事件、飓风袭击的灾害,日本曾发生阪神大地震,东南亚曾发生海啸,等等。这类灾害属于不可抗力,任何国家和企业都无法避免。其三,如果像美国穆迪公司那样对世界各国存在的风险进行商业评估,量化评估出各国存在的风险程度,这种商业行为无可厚非。但是,日本政府对世界各国风险问题只字不提,单独指出中国存在这种风险显然是另有目的。那就是判断中国政府不希望两国政治关系的恶化扩大到经济领域,于是日本政府就坚决打经济牌,指导日本企业对外投资时慎选中国,以此来牵制中国。

事实证明,日本政府指导企业对外投资并不是毫无效果。2005年11月,日本国际协力银行开发金融研究所对日本企业对外投资计划进行例行调查。结果显示,日本企业未来计划中对华投资热情降低,认为投资中国存在风险的企业增加,投资时需注意分散中国风险的警告得到认可。

——该合作时不合作。中日两国能源合作潜力巨大。首先,中国经济发展对能源的需求正处于急速增加阶段,日本在能源节约技术上最有竞争力,所以两国合作潜力极大。但是,日本与中国开展该领域合作仅仅停留于口头。2005年5月17日,吴仪副总理访问日本,其间与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协商达成包括节约能源技术合作在内的协议。此后,日本首相小泉顽固坚持参拜靖国神社的立场,导致吴仪副总理提前结束访日日程。随后,日本政府也将两国能源合作计划搁置。

——不该生事时到处生事,无理制造事端。例如,日本在俄罗斯与中国竞争购买能源就是这种典型。众所周知,日本自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石油进口量持续维持在一个水平上。没有新的石油需求,也就没有理由开发新的石油进口源。而且,所谓日本出于安全考虑购买俄罗斯石油的理由也不能成立,因为日本与俄罗斯还未签署和平友好条约,理论上属于“敌对国家”,俄罗斯的石油对日本来讲并不安全。日本竞争购买俄罗斯石油惟一可以解释的理由就是有意抬高价格,让中国企业受损。

再如东海油气田问题,日本前任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曾在黄金时段的电视节目里发表极不负责任的讲话,妄称中国开发东海油气田是在日本划定的中间线日方一侧位置,侵犯了日本利益,所以日本政府有权要求中方立即停止开采活动。他的这番讲话会让日本国民怎样看中国?另外,日本政府向日本媒体提供片面信息,称中国开发东海油气田可以将日方一侧的资源吸走,言外之意中国在“偷盗”日本资源,所以,日本坚决要求中方停止一切开采活动。但是,日本政府主管人员明明知道中国在技术上不可能做到这一点,却鼓动媒体发表片面意见,去误导和恶化日本国民对中国的看法。直到日本一位已经退休的人士于次年向国民公布真相之后,日本媒体才停止了炒作。

——日本政府以可以转为军用为由查抄日本雅玛哈公司对华出口的小型无人驾驶直升机。事实上,该机型长3.6米,宽0.7米,高不足1.3米,遥控飞行距离200米,这与日本政府出口管制法律中的规定相去甚远,技术专家认为不可能转为军用。此举显然存在着日本政府扩大使用法律范围的问题,而且也等于向所有对中国出口技术设备的日本企业发出警告,要注意选择最保险、比较落后的技术设备给中国。众所周知,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从日本购买的技术设备最多。日本政府采取上述措施后,等于宣布禁止日本企业向中国出口较为先进一些的技术设备,这必然会对中国的现代化发展产生不好的影响。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