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日本女排打起"游击战" 6人团队为主帅提供信息

作者:佚名  来源:扬子晚报   更新:2014-10-1 5:14:1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女排打起"游击战" 6人团队为主帅提供信息


昨天,意大利女排世锦赛结束了小组赛的争夺,中国女排在巴里迎战小组最后一个对手日本队,结果,前四场一局未失的中国女排终于被破了金身,丢了两局,好在阵脚未乱,最终还是3:2拿下了比赛。


从整场比赛进程看,中国女排在总体实力方面明显高出一筹,但日本女排也许正是意识到自己实力的欠缺,所以在排兵布阵方面动了很多脑筋。


不停变阵


日本女排打起“游击战”


中国女排所在的D组,日本队堪称最强对手。在前不久的大奖赛上,中国女排曾经两负日本。昨天的比赛之前,日本女排的小组积分只比中国女排少两分,她们只要3:1赢,就能超越中国队,夺得小组第一。


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曾表示,日本一向是个难缠的对手,“非常善变,她们每次阵容都不一样。”郎平说。


果然,昨天和中国女排的比赛,主帅真锅政义又在阵容上动起了脑筋。


一开局,日本就排出了无正牌副攻的Hybrid6阵容,Hybrid6是主帅真锅政义今年的新发明,Hybrid6翻译为“混合6”,意为“日本队没有绝对的王牌球手,所以在场上的6人都必须有相互协助的精神,可以担当不同的位置。除了自由人,其余的人都随时充当着进攻的角色”。用真锅的话说,这是一种“攻击性非常强的战术”。


然而,这个新战术并未奏效,几名攻手连续失误,日本女排开局一度8:15落后,并最终16:25丢掉第一局。第二局,真锅政义临场变阵,祭出同样由他发明的MB1战术(可以理解为单副攻战术),起用副攻大野果奈,同时换上江畑幸子。场上形势立刻改观,日本很快便以25:18扳回一局。


这时,央视解说员洪钢识破真锅政义的计谋,他认为:“真锅政义第一局派上怪阵是想让中国队认为这场球很好打,第二局变阵起到干扰作用。”


实力为王


朱婷一人29分9拦网


在输掉第二局之后,中国女排终于幡然醒悟,决定充分发挥自己在网上的优势,加强拦网和防守,进攻上多给朱婷机会,利用她的身高和爆发力的优势,频频发动进攻。中国女排虽然输掉了第三局,但第四局成功扳平比分,并在决胜局以15:11胜出。


后两局的比赛,中国队身高力量方面的优势得到发挥,特别是朱婷,一人全场独得29分,其中拦网就拿了9分。朱婷的拦网从第三局开始发挥,决胜局更是直接拦死对方3次进攻。“真的有那么多吗?”听说自己的拦网拿到9分,朱婷自己也有点不太相信,“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拦这么多,今天郎导说针对二号位的拦防要比较快,跟我说看出来了就要大胆取直线或者斜线,不要那么规矩。”赛后主教练郎平对朱婷的拦网也是称赞有加,“她的拦网就是好,手摆的特别规矩。”


加上朱婷的9分,中国队昨天仅拦网一项就拿到19分,而日本拦网仅得2分,整整差了17分,而中国队和日本队的总得分是108:96,只差12分,因此可以说,中国之所以赢得比赛,正是赢在了拦网上。而这也难怪,中国女排平均身高1.89米,日本女排只有1.74米,差了15公分,整整矮了一头。


从拦网次数看,日本拦网只有25次,远远少于中国队的67次。看来,真锅政义意识到日本女排身高上的劣势,几乎放弃了拦网得分的想法,而是一心一意通过防守反击得分了。


所以,昨天,当日本女排防守好时,她们就赢下了第二、第三局,防守不好时,她们便输掉了第四、第五局。


高科技助阵


6人团队为主帅提供信息


虽然昨天赢得了比赛,但从技术统计看,中国女排在进攻方面并不占优:进攻得分,中国队65分,日本队75分,我们比日本女排整整少了10分。要不是拦网多得17分,加对方失误多得8分,中国女排很可能就输掉了昨天的比赛。


按理说,中国女排身高、力量方面占据绝对优势,理应多靠进攻手段得分,为何反而让日本女排抢了风头呢?


这一方面归功于日本一传和防守好,从而组织起更多有效的进攻,从数据看,整场比赛,日本进攻次数177次,比中国的141次多了36次。


另一方面,还要归功于日本女排对比赛对手高效而透彻的研究!


本届世锦赛,每逢中国女排的比赛,都能看到日本女排的6人情报团队到现场观战,收集中国女排的各种比赛数据。在比赛进行时,他们还有专人带着一套专业设备,坐在球场两端,通过摄像机捕捉各个球员的击球线路,并加以统计分析,且以图形的方式直观呈现,这些数据能够实时传送到主教练真锅政义手中的Ipad上,为他的现场指挥提供参考。


在现场看日本女排的比赛,感觉她们恨不得每个球的线路都用计算机设计一下,寻找对手最薄弱环节,哪怕不能直接得分,也要让你组织不起有效的进攻,从而增加自己的进攻机会和成功率。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