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搭载X射线天文卫星的日本H-2A火箭发射成功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6-2-18 10:14:2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2月17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17日在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了H-2A火箭第30号机,搭载观测巨型黑洞和星系团的X射线天文卫星“ASTRO-H”升空。卫星进入高度约580公里的绕地轨道,发射取得了成功。


卫星在轨道上功能正常,被命名为“瞳”(HITOMI)。报道称,该卫星的目的是通过捕捉高温高能量天体释放出的X射线,探索星系形成及宇宙进化之谜。它还可以观测距离地球80亿光年的黑洞。JAXA将用约3个月调试机器,从今年夏天起开始历时3年的正式运用。


据报道,“瞳”是去年完成观测任务的天文卫星“朱雀”的后续机,由JAXA与美国宇航局(NASA)等共同研发。卫星为圆柱形,全长14米,重2.7 吨,搭载4台X射线望远镜与2台伽马射线检测仪,拥有“朱雀”10倍至100倍的灵敏度。包括发射费用在内,日本的研发费约31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8 亿元)。


“瞳”比NASA和欧洲宇航局使用的X射线天文卫星解像度低,但灵敏度更高,能用更广阔的视野捕捉更暗的天体。


近来,美国的研究小组首次观测到了黑洞合并时产生的引力波。黑洞由于不发光,很难被观测到,但通过捕捉周围气体被引力吸入时发出的X射线可以了解其活动。通过综合运用引力波和X射线,或许可以捕捉到肉眼不可见的天体现象。


三菱重工业公司的H-2A火箭从2005年起已连续24次发射成功,成功率达97%。此次的火箭还搭载了名古屋大学及九州工业大学等研发的3个小型卫星。


JAXA原本计划于12日发射,但因天气原因而推迟。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