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政府将与民间携手开发清除大型太空垃圾技术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9-3-11 17:05:1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3月11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将从2019年度开始,与民间共同开发清除废弃火箭零部件等大型太空垃圾的技术。若进展顺利,最早2024年度发射具有清除垃圾功能的实证试验用卫星,2025年度在轨道上实际清除垃圾。这是面向参与太空商务的产业培养措施之一,据称若能成功清除大型太空垃圾,“预计将是全球首创”。


力争开发的卫星工作机制是捕获绕地太空垃圾,将其投入大气层,使之燃烧殆尽。捕获对象是结束任务并被弃置在轨道上的火箭上段部分,为全长10~12米、直径5米左右的“大型垃圾”。


据文部科学省称,虽然各国都在推进开发清除技术,但在大型太空垃圾方面尚无成功的先例。清除与运用中的卫星相撞风险高的大型垃圾,其技术难度较高,若能取得成功,将具有“划时代意义”(负责人语)。


政府在2019年度预算案中列入了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820万元)经费。预算获得通过后,将公开招募合作企业。第一阶段是到2022年度前后,掌握太空垃圾的动向,确立接近后等距在轨道上绕行的飞行方式。第二阶段是确立用卫星捕捉垃圾并投入大气层的技术,到2025年度的预算总额设想为145亿日元。


未来不仅是废弃的火箭,还考虑把该技术应用于清除故障卫星。


在本月4日举行的太空垃圾相关政府部门首次会议上,考虑参与的重工厂商巨头和风险企业纷纷出席,介绍了各自的技术和举措。文科副大臣永冈桂子介绍了实证试验的情况,并表示“将开拓太空利用的新市场,带动加强国际竞争力”。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吉尼斯世界纪录在116岁时将日本

    谷歌脸书遭殃?日本拟对IT巨头

    杜绝虐待儿童 日本国会将审议儿

    日本乒协解析世乒赛名单:试水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