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高官涉嫌使用“空白发票”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日报   更新:2016-10-15 12:01:0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高官涉嫌使用“空白发票”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13日 21 版)


日本共产党书记局长小池晃日前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论战中指出,首相安倍晋三内阁几名主要成员惯用“空白发票”,擅自填写支出款项,违反了《政治资金规正法》相关规定。日本主流媒体对此口诛笔伐,认为“空白发票”的做法“缺乏社会常识”。


涉嫌使用“空白发票”的包括三名主要阁僚,分别是官房长官菅义伟、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和总务大臣高市早苗。三人在参加政治资金筹集活动时,收取“空白发票”,自己任意填写支出金额,且作为有效凭证附在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书内。


经日本共产党调查,稻田朋美的资金管理团体“朋美组”2012年至2014年的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书中,作为政治资金集会入场券支出的共有260张发票、总额约为520万日元(1元人民币约合15.47日元),虽然发行方是不同的议员,但从字迹判断发票金额均由同一人填写,此人是负责制作“朋美组”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书的工作人员。


菅义伟和高市早苗的资金管理团体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其中,菅义伟的资金管理团体有“空白发票”共计270张,总额1875万日元;高市早苗的资金管理团体有“空白发票”共计340张、总额990万日元。


三名涉事阁僚承认使用“空白发票”,辩解称这是“常规做法”。


为了保证日本政治家和政治团体收取的政治资金透明化,1948年,日本制定并施行了《政治资金规正法》,旨在应对二战结束后日本国内的政治腐败问题。而《政治资金规正法》主管部门日本总务省的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却带头违规,并诡辩称,“空白发票”如果得到发行方的许可,在法律上就没有什么特别的问题。


日本甲南大学法学教授、律师园田寿指出,在“空白发票”上填写超过实际支出的金额并提交给有关单位,这种行为至少会构成伪造文书罪。若因“空白发票”导致诈骗或漏税罪行,开出“空白发票”的当事人也可能被追究法律责任。即便不被恶意使用,“空白发票”仍是各种违法行为的温床,在税务调查或财务审计程序中并不被认可。


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称,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书是政治家公开金钱收支、政治活动接受国民检阅的重要资料。无论是资金管理团体还是政党支部,除了工作人员的工资以外,其余所有支出必须提供相应发票,违反者将被处以3年以下拘役。


《每日新闻》社论指出,“空白发票”问题让外界质疑日本政界的社会常识,希望政治家早日向国民的社会常识看齐。《读卖新闻》称,针对“空白发票”事件,安倍政府应尽早拿出应对方法。即便没有伪造支出金额,涉事阁僚的辩解也很难得到民众的理解。


(本报东京10月12日电)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