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第一个在中超进球的日本球员 他在深圳做青训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6-12-29 11:12:1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第一个在中超进球的日本球员 他在深圳做青训)


乐山孝志当年风采


文/曾潇


每天下午,在深圳南山的一个普通足球场,都会有一个年轻人激情四射的指挥着小朋友踢球:“中后卫你别躺着了,装什么,起来呀。记得观察,观察,队友在哪里?这球还有,射门,漂亮!”这样的场景本没什么稀奇,除了这个年轻人有些不一样的口音,以及偶尔踢两脚球时,极其娴熟的脚法。


他是乐山孝志,曾效力广岛三箭,随深圳队征战过中超,是特鲁西埃最信任的球员,曾被委以队长重任。2011年6月中超联赛对阵青岛,乐山孝志打进了他个人在中超联赛的第一球,也打进了日本球员在中国顶级联赛的首个进球。在深圳退役之后,他留在了这里,开始经营自己的足球青训俱乐部。


特鲁西埃让他学中文 他却一点都不喊苦


提起乐山孝志,广东足球圈对他的第一个印象,就是中文好。但第一次见面聊天时,大部分人还会惊叹于他的中文熟练程度。乐山开始学中文是当时深圳队主帅特鲁西埃的建议。


“老特让我学的,他说我既然来到中国,就必须学习中文,不管是为了现在还是将来留在中国找工作,都应该学。”当然,作为深圳队里特鲁西埃最赏识的球员,又能用英语直接跟特鲁西埃交流,特鲁西埃让乐山学中文也有点私心,“老特希望比赛里我可以帮他向其他球员传达他的指示,把他的意思传达给队友听。”


一个31岁的外国人,从零开始学习中文,可以想象他需要付出的努力。“我学习中文完全靠自学,看书、看电视、看电影、看动画,还自己做了很多学习卡片,上面写满了中文字。每天上午我会学习三个小时,下午训练完回家再学两个小时。去客场的时候,飞机上、大巴上,我也是学习学习学习。”


问他说:“中国不少人都有学英语的痛苦经历,你觉得学中文痛苦吗?”乐山摇摇头,“没有苦,特别有兴趣,我很喜欢,所以没有苦。”努力之下,乐山的中文水平突飞猛进,2011赛季才开始在深圳踢球,2012年5月他就已经写下了第一条中文微博。


乐山在训练场


来中国闯荡义无返顾 曾被骂小日本


一个中超外援,在中国开起了青少年足球俱乐部,这奇妙的旅程全因一个电话而起。“特鲁西埃执教深圳的时候,找到我的经纪人邀请我来中国,但只给我48小时考虑。我问家人说愿不愿意跟我来中国,家人说可以,我马上就答应了。”


乐山的血液里有着一股冲劲,来深圳的前一年,他从J联赛转会至俄超效力。“我当时就是很希望去国外踢球 ,然后那时候经纪人说推荐去俄罗斯或者澳大利亚,一听到没有日本人去过俄罗斯,我马上给经纪人说,我想去俄罗斯。”不过,作为日本人来到中超踢球,他也不是完全没有顾虑,“来中国之前我还是有些担心的,担心队友不接受我,我融入不了球队。”


其实日本人的身份没有给乐山孝志带来太多麻烦,相反他还感受到了不一般的礼遇。“队友们都对我特别好,对我特别热情,球迷也是一样。甚至客场的球迷居然也能记得我的名字。一般来说,客场的球迷对我们都是敌人的感觉,但很多客场的球迷乐山乐山的喊我,对我同样很好。”说到这里,乐山用了一个也许外国人才会用到的词,他说:“中国人对我很温柔。”


当然遇到过不愉快的事情,只是生性乐观的他不放在心上。“少数客场的球迷确实会骂我,骂八格牙X、小日本什么的,我一开始确实有些不舒服,但后来发现他们都记得我的名字,他们骂我那代表他们知道我,这难道不是件好事吗,哈哈哈。”


乐山在训练场边


搞青训为报恩球迷 也曾困难重重无人问津


在中国被温柔相待,是乐山决定在退役后留在这里做足球青训的直接原因,尽管这听上去有些难以置信。乐山说:“队友和深圳球迷对我非常好,非常热情。当我有困难,碰到什么问题的时候,特别特别热情的帮助我,这跟在日本的时候不一样,毕竟身在异乡,所以在日本我没有感受过这种氛围,我特别感动。我觉得中国非常好。”


当时,深圳的球迷还苦于没有地方让自己的孩子接受专业足球训练。“当时很多球迷跟我说,深圳很少有足球机构。我自己也发现,当时在深圳看不到什么小朋友在踢球,这跟日本很不一样,所以这也就让我决定要留下来,想为深圳的球迷,和为他们的小孩,如果我做得到的话,想做点小小的贡献。”


一开始,乐山孝志就遇到了很多困难,“最困难的是找场地,当时我们找的场地,环境和设施特别好,当时在深圳很少这样的场地。但是一开始我也不认识这个足球场的老板,找过去的时候他并不愿意租给我们用。”幸亏他在深圳的好人缘帮助他,“我当时在深圳队的一个教练认识这个场地的老板,他帮我去沟通,场地方面才最终允许我们过来。”


好不容易把场地搞定,生源成为了下一个问题,“那个星期六我们就要上第一次体验课,但直到星期三,我们报名只有几个。我很着急在想为什么,究竟是宣传不到位?还是训练方式新颖小孩不适应?”


还是朋友的力量,让他克服了第二个困难,“有朋友提醒我你踢球的时候认不认识记者,有没有好的记者朋友,我想起的一些记者朋友们,让他们帮忙宣传了。当时两三家报纸帮我写了报道,星期三晚上发的,星期四我的手机短信就没停过了,四十个名额,瞬间爆满了。”这次体验课也取得了意料中的成功,四十个体验学员,有二十个都决定跟着乐山练足球。


但这只是乐山青训事业的小小起步,他肩上的压力一直扛着。“这跟踢球完全不一样,踢球的时候我只需要考虑自己就行了,但现在我等于是运行一个公司,要管理教练、跟家长沟通、场地的问题,方方面面的事情都要去考虑。”


要把青训俱乐部里里外外的事情都理顺,乐山孝志需要有人为他助攻。“我当时踢球的时候认识了一个中国老板,他会说日语,他以前去过日本留学。他帮助我很多,开俱乐部的时候帮我联系很多开公司需要处理的问题。如果没有他,这些事情都做不了,因为我不懂的事情太多了。我真的觉得一直以来得到了许多人的恩惠。”


最重要的,或许还是乐山孝志的妻子,“我的妻子也一直在一起帮我,她也懂中文,所以很多事情都帮助我很多。”


青训事业备受肯定 有人奔波20公里为找乐山训练


现在,他的青训俱乐部已经很有样。每天下午放学后,几十个穿着统一的小朋友打闹着来到球场,兴致勃勃的等待着乐山孝志。一开头,乐山孝志与站成一排的小朋友互相用日语大声问好鞠躬,这简单的仪式让小朋友就明白,自己要暂时收起玩性努力训练了。


从赛场拼杀的职业球员,到需要面对几十个没有基础又精力旺盛的孩子,乐山却在短短几个月就能无缝切换,首先,他是一个喜欢小孩的人。“我很喜欢小朋友,以前球队安排我们去一些学校进行公益活动,我都感觉很开心。”训练里,严肃认真的乐山掩藏不住对小朋友的关心,“伤了吗?疼不疼?”,“训练完了赶快穿衣服,别感冒了”。


要当教练,乐山更是早早的就做好了理论储备。“我还在踢球的时候就已经定时回日本足协进行培训,我已经拿到了日本足协的教练资质。”这样的学习,过程并不轻松,“因为我在中国踢球,所以我每次回去上课的时间都安排的很密集,从每天早上一直到晚上10点、11点,非常累。”当他下决心要在深圳做青训之后,乐山针对青少年足球又进行了一轮研究,“我以前很多队友、对手、教练,现在都在日本搞青训,我不断的去看他们如何做青训,和他们交流。”


但是,乐山并不是将日本的足球理念机械的复制到中国的孩子身上,他也有自己对足球的独到认识。“他们都说我不像日本人,我的心态比较开放,不会有固定的想法。我也不会要求小孩子有固定的思想,我希望他们每个人能有自己的想法,干嘛每个小孩子都要一样。比如在我们队,守门员都是轮流做,有机会我甚至鼓励守门员出击参与进攻,甚至射门,现代足球,守门员也要求有很好的脚下技术。”


细节、团队、品格,对这些东西的执拗,让作为青训教练的乐山,确实有了他应该有的独特。“我觉得中国有些青训教练,还是在细节上抓的不够,表面上看,其实大家的训练项目都是一模一样的。但是由于细节抓的不够好,训练的效果完全不一样。”


小球员家长的意见更有说服力,“我送小孩子来乐山教练的培训班,最高兴的就是培养了我们小孩的品质、品格,一种努力拼搏和团结友爱的精神。乐山教练每堂课都100%的投入,全身心的去调动小朋友的情绪,所以小朋友在训练里也会100%的努力。我们家的小孩,每天都早早的穿好运动装备,等着我带他去踢球。”


在乐山的努力下,他的青训事业很快就出了成绩,“我们队的小孩子有几个还是踢得不错的,球队的水平也进步很快,在深圳市里已经可以排到同年龄的前三了。”而家长,也用脚在投票,球员家长透露:“我们这有几个小球员曾经离开过乐山,但没几个月就又都回来了。”甚至,有个别家长,住在离球场20公里远的地方,也要每天不辞劳苦的送孩子来这里练球。


乐山在训练场


揭秘里皮的威力 曝柴崎岳自我要求高


和乐山的访谈,还是不自觉的聊到了日本足球、中国足球。刚结束的世俱杯,鹿岛鹿角队着实风光了一把,而中国国内很多人又找到了揶揄中国足球的机会。乐山则说:“我是感到很高兴,同时也觉得很冷静,毕竟这是杯赛,偶然性很大。”


但是柴崎岳的出色发挥,仍然让乐山感到振奋,“我很早就知道他,他的意识是顶尖的,对比赛的阅读能力一流,上场以后头脑非常清晰。而且最重要的,就是柴崎岳是一个志向很高的球员,对自己的要求非常高,他也一直希望去欧洲踢球。”


聊起中国队,乐山也是停不下来。“中国队的比赛我都看了,打卡塔尔那场很有希望很有机会啊,好几个球都到门梁上了。很可惜。”


记者问他里皮厉害在哪儿,乐山说:“我觉得最厉害的还是他对球员在比赛气质上的影响,对球员精神、思想的鼓舞,心理的把控。很多时候技战术没有秘密,最关键的还是比赛时候球员的心理。”里皮的威望,使其能更好的控制球员的心理,“同样一句话,里皮说,或者其他教练说,就是不一样。我其实也一样,同样一句话,家长跟孩子说,孩子就不听,我们教练跟孩子说,孩子就会听进去。”


乐山还曾与恒大有直接的对抗。2011赛季第21轮,在天河体育中心,乐山孝志和他的深圳队友一度领先广州恒大,还曾将平局一直保持到了77分钟。乐山对广州恒大的实力印象深刻,“虽然说领先了,但我当时在场上的感觉踢得非常不舒服,他们的压迫和对比赛的控制力非常强。”也正是恒大的不断压迫,最后的13分钟,广州恒大连进三球,四比一战胜了深圳红钻。


对于现在的中国足球,他有自己的看法,“中国球员的技术一点都不差,但差就差在不知道上场应该怎么踢。我希望有更多的中超球员退役以后能够去当教练,很多事情,书本上是学不来的,只有亲身经历过才知道。中国足球需要他们的经验。”


“我对中国足球是看好的,我刚开始搞青训的时候,深圳还没有什么场地,没有什么好的教练,但就这短短的两年,好的场地和教练都越来越多。我已经看到了好的变化,只是可能还需要一点点时间。”


结语


每天下午,乐山美丽的日本妻子会扛着摄像机、三脚架来到球场边,适当的时候,乐山的妻子会拍摄训练的画面。第二天上午,乐山则拿出妻子所拍的视频,与自己手下的助理教练一起研究,哪里教的不好,如何可以改进。午饭后休息一会,乐山便会骑着电动摩托赶往球场,他会提前一些到,与助理教练确认当天的训练计划。有时候,乐山还会带两个班,一直工作到夜里10点。


“以前训练完,时间就都是自己的了,现在就好忙。我们在深圳也有很多朋友,很多在这里的日本人,以前的队友还有足球圈的朋友,但我们都不是很有时间和他们聚会”,乐山的妻子微笑的说。记者问她,“你们一年会休假吗?会回日本探亲吗?”她说,“休假不多,也就是中国春节的时候才有机会回日本。”记者又问,“你们这样每天都挺累的,会觉得苦吗?”她停顿了一下,露出更甜美的微笑,说:“不苦啊,我们很高兴,很开心。”


小球员被家长领着,满足的离开了球场,看得出,乐山给他们创造了一个快乐的童年。乐山的妻子讲:“我们应该一直会在深圳吧,我们挺喜欢这里的。”看来,中国足球和孩子们,暂时不会失去乐山孝志。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