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造假门”引出日本军工产业“烦心事”

作者:朱必勇  来源:新民晚报   更新:2017-11-1 8:19:5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 日本国产新式坦克品质让人诟病图 IC



■ 日本引进的美制爱国者导弹 图 IC


近段时间,围绕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神户制钢所(以下简称“神钢”)产品数据造假的新闻可谓铺天盖地,由于“神钢”是日本三菱重工集团主要的原料供应商,更要命的是,日本自卫队许多武器都由三菱重工生产,这起丑闻使日本武器的可靠性受到外界怀疑。日本《军事研究》抱怨,撇开“神钢”的“造假门”不谈,日本军工制造领域的各种沉疴陋习比比皆是,提供给自卫队的武器装备也不像外界以为的那样总是“盔明甲亮,吹毛立断”。


国产货“怪毛病”多


日本三大自卫队中,航空自卫队的武器主要从美国采购,而海上自卫队名义上采购国产战舰,但绝大多数核心战斗系统都来自美国。倒是陆上自卫队,武器多系国内研制生产。可从结果上看,陆自的“纯国产”武器问题远比空自、海自使用的那些舶来品多得多。


手枪是士兵最后的防身武器,可靠性是第一要素。陆自队员使用的自卫手枪是瑞士SIG公司授权日本公司生产的9毫米P220手枪,原装的P220以可靠性好、威力大、易于操控而著称,可让陆自队员们挠头的是,日本版P220手枪却一直存在击针强度不够的问题,击针易折断,造成射击哑火,以至于陆自在几年前就规定P220手枪不得进行空枪击发。原本的世界名枪,到了日本却成了残次品,让人唏嘘。


陆自最新的10式主战坦克被日本媒体吹上天,号称一辆能“吊打”四辆俄制T-90坦克。且不论这一说法有多少水分,单就10式坦克的行走系统而言,便存在严重缺陷。据日本《战车》杂志披露,10式坦克采用五对大直径负重轮,设计师称此举简化结构,降低成本。与之相比,美国M1和中国99式坦克都采用多对小直径负重轮设计,部件多,加工较难,成本较高。在这一点上,日本人似乎很聪明。实际上,这种设计得不偿失,因为在越野机动时,负重轮多的坦克颠簸幅度小,炮口位移小,能保证锁定瞄准,利于提高行进间射击精度。反观10式,只要碰到地形更复杂的战场,该坦克因车体颠簸过大,其机动射击精度甭想指望。


此外,10式坦克行走系统散热差,高速行驶时,负重轮升温很快,由于现代坦克都有热成像仪,夜间作战中,产生高温的10式坦克无处遁形,是敌人的“活靶子”。这个问题早在10式坦克试车时就发现了,但生产商无法解决,只好“将错就错”。


设计师队伍小而散


按理说,日本研制武器的时间并不短,为何还有这么多问题?这就要和武器设计团队有关了。


长期以来,日本军火不能出口,军工企业很难赚钱,武器开发全靠政府拨款。近20年来,日本经济状况不佳,武器研发拨款不足,各家科研院所无力培训更多人员,只能维持最低限度运转。而各家生产商由于卖武器赚钱少,只肯保留生产队伍,对研发投入更少。事实上,日本军工科研队伍总是青黄不接。


此外,日本是美国最坚定的追随者,即便有几次武器采购招标,第三国公司也往往是“陪太子读书”,拿不到生意,这使得别的国家没有兴趣与日本展开军事交流,更谈不上联合开发。而美国对日本始终有所提防,重大武器研发不许日本参与,即便近些年开放了一些项目进行“联合开发”,美国也总是要求日本出钱,但日本科研人员只能搞外围工作,关键技术绝不容许染指。


《丸》杂志称,日本设计师普遍知识面窄,大局观不强,容易“挂一漏万”,这也是日本武器看似结构精巧,一遇贴近实战的使用环境却暴露短板,让自卫队叫苦不迭。


“特殊饭票”的奥妙


多年来,日本国内财团规模庞大,每种武器几乎就是某财团的摇钱树,不容他人染指。为保证自身利益,特别是独占后续配件的销售利润,日本公司开发武器时居然反对零件通用性与标准化,而是采用大量特形零件。这样,一种武器服役后,直到退役前,自卫队只能向生产商买备件,无形中变成“特殊饭票”。


与武器改进相比,研制新武器可以向政府索要大把开发费用,从中渔利,这是日本军火商的常用“套路”。他们以“节约成本”为幌子,有意将武器设计冗余度调小,让武器没有改进的空间。于是乎,自卫队引进国产武器一段时间后,原先保持的技术优势逐渐丧失,却无法通过改进来提升战斗力,只能将其退役,采购新品。为从新武器身上继续获得配件销售空间,即使是同一家公司,前后两代产品的零件互换性也极差,这造成了日本不停地研发新武器,每装备一套新武器后,还要再采购一套后勤保障设备,而原有的配件、设备大多无法再用,只能放弃,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朱必勇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历代日本童星“最可爱”排行榜

    韩国人气女团TWICE进军日本 掀

    2017东京电视剧大奖公布 《逃跑

    25岁日本女星自曝会与父母一起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