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造假再添新案,你还在迷信“日本制造”吗?

作者:张季风  来源:中国之声   更新:2017-11-1 8:19:5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制造


1996年,世界500强榜单上,有99家日本企业,然而到了今年,只剩下了一半。曾经,“日本制造”和“品质安全”之间可以画上等号,如今这个“公式”却要被打上问号。最近日本制造业的丑闻持续发酵,更让日本品牌形象受到了重创。



10月20日,在日本东京,日本神户制钢所(神钢)副社长梅原尚人(右)就其下属子公司篡改产品数据问题鞠躬致歉。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自从10月8日曝出,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神户制钢所篡改性能数据,将不合格产品交付客户的造假丑闻后,神钢又出现了新问题,新发现4起子公司产品数据遭篡改;此外,日本斯巴鲁汽车最近还陷入了“检验门”,公司存在让无资质人员进行整车检查等问题。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丑闻不断的日本制造业真的要走下神坛了么?


听!日本制造业这是怎么啦?


↓↓↓


神户制钢所会长川崎博也一定想不到,十几天他还在发布会上信誓旦旦地断言,涉及数据篡改的制品仅占公司业务的4%,请舆论不要过分夸大可能的损失。如今却不得不面对一个新的事实:又发现4项造假。


在26号的发布会上,一头白发的川崎博也再次起身鞠躬致歉。他透露,受问题产品波及的525家海内外客户企业中仍有88家尚未完成安全性确认工作。在阶段性调查中又发现了4起造假行为,包括篡改数据和未按规定实施必要的检查。由此,拥有百余年历史的神户制钢所造假范围已从铝铜、钢铁扩大到机械制造部门,呈现蔓延趋势。


另外,神户制钢为日本一家生产核燃料的铀浓缩工厂提供的3700个零部件中也发现存在造假。


在这场发布会上,川崎博也不再强硬,而是声音颤抖地承认,事态的发展已远超自己的想象,神户制钢的信誉已跌至零。


没想到造假产品竟然波及那么多行业,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目前我们认为其他工厂不存在违反日本工业标准的情况,但也很难说百分之百没有。


川崎博也


而与此同时,日本斯巴鲁汽车也被查出和此前日产相似的问题,即让未获得公司认定资格的工作人员进行整车检验的工作。这一问题恰恰是在日产相关问题爆出后,公司进行内部检查发现的。有媒体预计,如果事态演变为需要召回,那么涉及召回的车辆最多将达30万辆。



这是2017年8月14日在日本东京拍摄的新干线列车。据日本媒体21日报道,东日本旅客铁道公司日前表示,公司运营的新干线列车使用的部分神户制钢所生产的零部件不符合日本工业标准调查会制定的行业标准。新华社/法新


日本制造业近期爆出的一系列丑闻是否说明日本制造的能力正在下滑?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经济室主任张季风并不认同:


它能够暴露出这些问题,比如神户制钢最初是通过自检向媒体披露的,并不是外面或用户揭露的。也就是说,一方面表明日本的制造业确实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从另一个侧面也能看出,日本社会对破坏诚信或有损诚信的现象,它要“大动干戈”,是零容忍的。


张季



神户制钢承认问题后,潜在受害者的名单每天都在拉长。日本经济产业省已确认,问题产品波及日本军工产品,可能用于飞机、导弹、装甲车等。在美国,通用汽车、福特汽车、波音飞机等都使用了相关产品,韩国媒体报道称,现代起亚汽车和大韩航空也都是受害客户。


除此之外,神户制钢也遭遇了首个“封杀”,欧洲联盟航空安全局建议,相关企业暂停使用神钢产品。美国司法部或将对其启动正式搜查,神户制钢或将面临高额罚金。



目前,日本国内也对近期愈演愈烈的制造业丑闻进行反思。有经济学教授认为,问题的根源,是日本制造业内部的金字塔型分工,使得企业习惯于以牺牲材料和零部件供应商的利益追求自身的产品换代;有日本舆论认为,日本企业领先空间越来越小,从而产生焦虑感,使得企业内部普遍出现员工士气低落、职业道德下降的现象;也有著名咨询公司负责人认为,日本制造业的问题在于没有推动业务战略和盈利模式的升级,而仅仅改变了达到目标的管理模式。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经济室主任张季风总结认为,日本制造业当前的困境和日本经济面临的问题是一致的:


前面有欧美老牌发达国家的企业堵截,后面又有新兴经济体的追兵不断追赶,国内市场又陷入越来越饱和的状况,因此日本企业出现了一种焦虑的心态,和整个日本宏观经济的发展是一致的。企业如果完全按照过去的经营手法,恪守诚信,它的利润空间会越来越小。所以在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它放松了自己过去的诚信的坚持,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历代日本童星“最可爱”排行榜

    韩国人气女团TWICE进军日本 掀

    2017东京电视剧大奖公布 《逃跑

    25岁日本女星自曝会与父母一起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