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娱乐 >> 正文

[文萃]杨晓林:日本动画电影的发展趋势及美学特征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更新:2018-6-25 13:55:4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长期以来,相比美国以高投入高回报的动画电影“席卷天下”的“巨无霸战略”,日本以“凡所应有,无所不有”数量超多的电视动画与之抗衡,甚至取得了世界动漫市场五分天下有其三的优势,这种“包举宇内”的方式可称之为“蝗虫战略”。新世纪以来,日本电视动画高度繁荣,动画电影也不遑承让,每年产量三四十部,从制作到营销形成了一体化经营的产业链。


其动画电影承继以往荣光,主要发展趋势及美学特征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借助电视这个更为大众的媒介奠定的受众基础,剧场版动画另辟蹊径,为日本动画电影在激烈的电影市场竞争中寻找到了生存空间。由于电视动画的粉丝观众基础稳定,因此剧场版票房有保证,成为日本动画电影产业的重要支柱和“定海神针”。


二、动画电影在取材方面不拘一格,除取材本土外,与世界接轨,对外来题材采取不拘一格的“拿来主义”策略,特别是对欧美和中国的文学经典和名著的选用,已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和魂汉才”和“和魂洋才”改编方式和方法。而改编后的动画电影,往往体现出日本“物哀”文化的特质——拥有“悲剧之美”和“哀愁之美”及武士道精神。


三、动画人设已形成了独特的风格——写实唯美和夸张谐趣,角色造型既紧跟潮流,又具有民族特色, 成为现代时尚意识与大和民族传统文化的完美结合。动画人设的现实主义特征,主要和日本动画直面惨淡人生、关注社会问题、关注人类命运、关注个体精神状态、具有强烈的悲剧精神有关。除了现实题材外,日本其他诸如神话、科幻、魔幻现实、童话类的动画电影,其故事可以天马行空、百无禁忌,或瑰丽奇特,或抑郁哀伤,或童趣满满。但在脑洞大开的形式外壳中,大多数电影都包裹着一个现实主义的核,主旨都与个体和人类命运息息相关。也只有写实风格的人设及场景,才能与这种“批判现实”的内容相得益彰。


四、在制作技术方面,以传统二维技术与现代三维数码技术结合,这也是在世界动画市场上被认可和受欢迎的表现形式之一,从而走出了一条非常适合日本动画电影发展的新路。


所有这些努力,都使得日本动画电影在世界范围内广结人缘,市场开阔而又稳定。总之,日本动画电影在新世纪以来继续雄居世界影坛,书写着新的辉煌,与美国动画电影形成强有力的双雄对峙的格局。


(摘编自《民族艺术研究》2017年第5期《新世纪以来日本动画电影的发展趋势及美学特征》,胡子轩/摘编)


(作者: 杨晓林,同济大学电影研究所所长、编剧、博士研究生导师。)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桃色幸运草Z组合10周年将与“F

    日本影评人大奖 木村拓哉满岛光

    玉木宏牵手女演员木南晴夏 将于

    日本为什么能屡进世界杯决赛圈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