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爱上“细菌之美” 日本人开始热衷于细胞和微生物话题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网   更新:2018-7-17 19:29:0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爱上“细菌之美” 日本人开始热衷于细胞和微生物话题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 iPS细胞、干细胞护肤品、大肠杆菌、流感病毒……据《日本经济新闻》7月17日报道,在日本,近来接触到细胞和微生物话题的机会似乎正在增加。听到别人谈论这类话题,自己也会想看一看。越来越多的人在观察实际的微观世界后,意外地发现外形漂亮可爱、进而喜欢上细胞。此外,还有以细菌为原型的毛绒玩具、细胞漫画、细胞艺术等等,简直是“微缩世界探险”(Micro Adventure)。


“这个‘麻疹’宝宝是波点图案,眼睛水汪汪的,非常可爱”,饰品设计师faritte这样形容麻疹病毒的毛绒玩具。


faritte不仅喜欢麻疹病毒,还有大肠杆菌、沙门氏菌、诺瓦克病毒、流感病毒等,不胜枚举。她说,自己“一共有20个毛绒玩具”。


这种出乎意料且有威胁性的毛绒玩具,是将人体内细胞和病原菌变形并放大的“巨型微生物(Giant Microbes)”系列。原本是用在教育过程中,让孩子也能直观了解细菌和疾病特征,而从美国登陆日本之后,不少日本人被强烈的冲击力和可爱形象“感染”,爱上了“巨型微生物”。


当然,这些玩具对于提高预防意识也起到积极作用。faritte表示,爱好者们“开始认真研究细菌和疾病”。


女大学生hiten就是被“感染”的人之一,她的最爱是疱疹菌和青霉素。她表示,“虽然实物有点讨厌,可是毛绒玩具很可爱,我每天都随身带着青霉素宝宝”,可见喜爱之深。


这些毛绒玩具似乎还激发了人们的收藏爱好。爱知大学准教授西本宽表示,“MRSA就是产生抗药性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学名: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而毛绒玩具则披上了斗篷。每次看见都忍俊不禁”,佩服其细致的设计。他买了30个摆在研究室里,成为了传染学生的“传染源”。


通过SNS(社交网站),“感染”不断扩大。2017年6月前后,日本杂货书店VILLAGE VANGUARD的在线商店开始销售此类毛绒玩具后,就连披衣菌(Chlamydia)、梅毒等性病相关微生物的玩具也卖到脱销。


37.2万亿——这是人体细胞的数量。如果这些细胞都呈现人的外形,一起聊天、交朋友会如何?清水茜的漫画《工作细胞》就描绘了这样一个世界,目前很受欢迎。


“是霉霉菌!”、“去死吧!你这个杂菌”。这是毫不留情地杀死入侵体内细菌的白血球的经典台词。


漫画中还有像快递一样运输氧气的红血球、满身肌肉的杀伤性T细胞(也称“细胞毒性T细胞”)等,作者根据不同细胞的实际作用画成卡通人物。漫画中描绘了人体中暑或患上流感时体内细胞的变化。通过漫画,“教科书里枯燥无味的内容一下子就理解了”(堤悠纪),吸引了不少读者。


这部漫画的粉丝之一、2月曾在大阪的活动中Cos白血球的男护士Tack表示,“(这部漫画)帮助我通过(护士)国家考试。我觉得其中的细胞伙伴会进一步增加”。《工作细胞》的累计发行量突破了150万部,还被改编为动画,将从7月起在东京首都电视台(Tokyo MX)等播出。在今年的万圣节,可能会涌现出不少Cos细胞的人。


微观世界的流行不仅限于毛绒玩具和漫画。以细胞为主题的“细胞艺术”也慢慢增加,不断有人沉浸在这个世界里。现如今细胞也成为一种艺术。


“细胞艺术家”Ouma曾是一名兽医,如今她走遍9个国家、在各地创作细胞艺术。在透过显微镜观察细胞时,心中感到“细胞的外形自由而美丽”,这是她创作的动力。


Ouma 表示,“细胞汇聚形成生命的系统与宇宙是一样的,可以说是一个小宇宙”。她的体验型艺术吸引了人们,包括在整面壁上画满以细胞为主题的画、令人感觉仿佛进入细胞世界的作品等。


细胞和艺术相得益彰。2018年2月,以免疫为主题的体验型展览会“你与免疫。展”在东京表参道举行,为期2天。期间4000多人亲身体验了免疫的世界,最火爆的时候要排队1小时。


在日本国立科学博物馆自3月起举行的“特别展人体 对神秘的挑战”上,很多人驻足观看与细胞有关的展览。“又想透过显微镜观察(微观世界)了”,住在东京都江东区的小沟早纪和朋友有说有笑地欣赏被染色的细胞照片。


《日本经济新闻》最后还调侃称,看完这篇文章后,是不是感觉体内有点吵闹?那或许是细胞们感到高兴的证据。



麻疹毛绒玩具




黄色为疱疹菌毛绒玩具,蓝色为青霉素



Ouma的细胞艺术作品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铁路公司将推出可取款的自

    日本樱岛火山再次喷发 鹿儿岛市

    是枝裕和作品《小偷家族》票房

    “乃木板46”成员斋藤飞鸟的写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