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安倍连任自民党总裁胜算几何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18-8-2 18:59:4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华社东京8月2日电 (记者姜俏梅)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定于9月举行。近日,自民党政策调查会长岸田文雄宣布不参加竞选并表态支持首相安倍晋三参选。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岸田宣布不参选,总裁之争基本可确定将在安倍和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之间进行。由于自民党内重要派系“岸田派”支持安倍,安倍寻求连任自民党总裁的胜算很大。


干将助选 优势明显


岸田领导着自民党内重要派系“岸田派”,此前曾流露出寻求竞选总裁的迹象。但在近日召开的记者会上,他宣布不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同时表示支持安倍竞选总裁。


自民党总裁选举每三年举行一次,由该党国会议员和地方党员投票产生。2015年,安倍在获得各派支持的情况下未经投票自动连任自民党总裁。但最近一段时间,受一系列丑闻影响,安倍在自民党内威望有所下降,一些人因此跃跃欲试。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石破茂的竞选势头不可小觑,但是,民意支持率较高的岸田宣布不参选并向安倍表忠心,使得安倍成功摆脱“两面夹击”的困境,在国会议员支持票数方面遥遥领先石破茂。


日本媒体认为,岸田退出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所属派阀不够强大,对阵安倍几无胜算。岸田一番权衡过后,觉得不如主动放弃并向安倍表忠心,以指望安倍未来能“禅位”于他。


目前,安倍率领的“细田派”拥有94名国会议员,是党内第一大派阀。此前表示支持安倍的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率领的“麻生派”和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领导的“二阶派”分别有59名和44名国会议员。再加上拥有48名国会议员的“岸田派”,安倍基本已胜券在握。


虽然自民党第三大派系“竹下派”内部在总裁选举问题上尚存在分歧,自民党内也还有约两成国会议员不属于任何派系,但据日本媒体预估,目前已有约300名国会议员表态支持安倍,超过自民党国会议员总数的七成。


丑闻不断 变数犹存


此次自民党总裁选举正值安倍所牵涉的森友?加计学园等一系列丑闻一再发酵之际,这些丑闻导致安倍内阁支持率不断下降。


《朝日新闻》认为,此前各界因财务省篡改森友学园购地文件一事要求麻生辞职,但安倍却力保麻生,一是为在连任问题上获得“麻生派”支持,二是为防止麻生辞职后自己成为被追责的焦点,但他这样做也让丑闻更难平息。


与此同时,安倍近期频频出访,旨在为自己谋得外交加分。但这些访问缺乏实质成果,因此遭到媒体批评。在经济方面,“安倍经济学”一系列政策实施多年,但今年上半年日本一些重要经济指标出现萎缩,民调显示越来越多日本民众对“安倍经济学”不抱期待。


分析人士指出,除了国会议员支持外,地方党员选票对能否当选自民党总裁也至关重要。安倍所牵涉的一系列丑闻及其政绩表现或令自民党一些地方党员产生不满,这也可能会对他的选情产生影响。


日本舆论指出,安倍的最大劲敌石破茂在地方党员中拥有广泛支持。在2012年自民党总裁选举中,石破茂曾凭借地方党员支持,在第一轮投票中领先安倍,但最终在第二轮自民党国会议员投票中败北。


根据最新的自民党章程修正案,此次总裁选举不仅提高了地方党员的票数,还规定在第一轮选举无法决出获胜者而必须进行第二轮选举时,将47个都道府县的47张地方党员代表票计入总数。而过去,第二轮选举只计国会议员票数。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来看,安倍在国会议员支持率上的优势十分明显,但由于地方党员投票意向不明朗,且修订后的总裁选举规则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地方党员选票的重要性,因此安倍是否能如愿连任仍存一定变数。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韩国女团gugudan决定成立日本官

    日本一家新兴公司计划在广岛上

    日媒分析日本现有的互联网“小

    TWICE成员Sana进入“世界最美面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