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连续4年征兵难 日本自卫队为"抢人"放出一个大招

作者:佚名  来源:海外网   更新:2018-11-1 21:15:2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海外网10月31日电 据日本经济新闻31日报道,日本防卫省从10月起,时隔28年放宽了自卫官招录年龄的上限,从现在的26岁放宽至32岁。有消息称,日本自卫队长期面临人手短缺的局面,甚至有可能影响部队的正常运转。


招人难,难招人


日本防卫省希望通过放宽招录年龄标准来增加应征者。但日本由于少子高龄化问题日趋严重,很难大幅增加录用人数。2014年至2017年,自卫官应征人数已连续4年未达到计划招录人数。自卫队表示还需进一步对组织和人员配置进行调整。


放宽年龄上限的对象为“一般曹候补生”和带任期的“自卫官候补生”两种。原则上两种都可工作到退休。这两种职务主要面向高中毕业生招人,一般占自卫队新招录人数的一半以上。


2017年,“一般曹候补生”的实际招录人数为5044人,略微低于计划招录人数。人手短缺情况更为严重的是“自卫官候补生”:2017年的实际招录人数为7513人,仅为计划招录人数的8成。自卫官应征人数自2014年度以来,连续4年低于计划招录人数。


日本自卫官的定员人数为近25万人。但目前实际人数仅达到了92%。这也增加了自卫队运转的难度。由于工作的内容不能改变且人手不够,所以只能增加每人的工作量。


为何年轻人不愿当兵?


日本防卫省列出了多个招人难的原因。首先是日本有严重的少子化问题。2017年,日本18至26岁人口数为1100万人,比1994年峰值时期减少了4成。此外,大学升学率出现显著提高,“一般曹候补生”和“自卫官候补生”主要招募对象就是高中毕业生,这些人数在大幅减少。


另一个原因是日本经济复苏。民营企业在不断增加录用人数,并提高员工待遇。而日本自卫官的工资来自税金,起薪等待遇不及民营企业职工。随着民营企业不断增加雇员,“抢人大战”则日趋激烈。


此外,自卫官的工作一直给人以工作环境严苛的印象,被年轻人敬而远之。有事时,自卫官需要冒生命危险接受危险任务。而海上自卫队一出海,就要在海上生活几个月,还经常被调到全国各地的部队。防卫省相关负责人表示:“人才几乎都流向了同为公务员,但调动较少的消防和警察等部门。”


像今年,日本大规模灾害频发,自卫官处境就更加艰难。派出大量自卫官应对灾情后,留在驻地的陆上自卫队维持正常运转的负担就大大增加。而海上自卫队方面,护卫舰在乘员不足的情况下出海航行已成为常态,事故风险大大增加。(海外网 王珊宁)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万圣节意外频发 警方在东京

    地球观测组织2018会议周在日本

    日本网友心中的中国最美女星,

    “岚”成员二宫和也与筱原凉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