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日本15年前向法国学习培养精英,同样学法国中国足协该做啥

作者:佚名  来源:dongqiudi.com   更新:2019-1-18 18:47:4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亚洲杯激战正酣,国家队在前线拼杀,后方中国足协也没有闲着。近日,中国足协在深圳组织召开了全国青少年足球训练工作会议,总结和交流一年来的青训工作经验,部署推动2019年全国青少年足球训练工作。



会上再次明确提出了“五系一体、两心一赛”的新时代中国特色足球青训体系。五大后备人才培养体系中,职业俱乐部青训体系是未来一段时间中国足协男足青训部工作的重点,还有一个就是提了很久,迟迟还未落地的国家足球青训学院的建设,这两点关乎中国青少年足球精英人才的培养,关乎中国青少年足球竞技水平的提升。


原欧足联技术委员会委员,苏格兰人安迪·洛克斯伯格曾经说过:“球员不是随随便便培养就能成功的,人们当然可以坐等天才的诞生,但也许将会为此永远等待。”


今天,察叔要和大家分享的是日本足协在青训改革过程中精英球员培养的理念和做法。


培养精英不仅是足球技术的提高


2002年韩日世界杯后,川渊三郎继任日本足协主席,并提出了一系列旨在全面提升日本足球水平的改革举措,这一系列举措被称为“船长使命”。



“船长使命”第五项叫做精英养成体制的建立,是川渊针对日本球员判断力缺失、领导力不足以及由此导致的个体能力低下的现状而提出的解决方案。


“JFA精英项目”目标是培养顶级球员,主要针对13.14岁的青少年球员。日本足协希望培养的精英球员,不仅具备球场上的优秀技术和判断能力,还应该具备卓越的领导才能和人格魅力。


为此,在精英球员培养过程中,小球员们不仅要接受足球技术指导,还要参加包括饮食营养、信息技术指导、心理测试、社交培训等内容的学习,而且日本足协还诚邀教育界专家参与该项目,对球员进行悉心辅导,以期培养出能够适应世界足球发展的顶级球员。


在日本足协看来,精英球员的培养一定要从球员的长远发展出发。球员的成长并非是直线型的发展,一定要遵循他们在不同年龄阶段的发展特点,从多个方面进行平衡融合才能确保球员真正的长大成人。


遵循规律的竞赛是精英培养的关键


在日本足球精英培养的计划里,赛事是育人的关键。


在赛事体系的建立过程中,日本足协的首要原则是球员成长第一。他们认为,赛程的制定一定要从球员技术的有效习得和球员安全健康成长的角度考虑。要使比赛真正适合青少年的成长规律,能够真正帮助他们提升技术水平。



日本竞赛体系改革的第二个原则是“联赛化”。相比于赛会制或锦标赛的方式,联赛中参赛队伍间的水平更相近,而且联赛赛程更长竞赛更有节奏,符合比赛-训练-比赛的科学规律,对于促进青少年技战术水平的提高和比赛心态的成熟,消除短期集训赛会制中一战定胜负的功利思想具有积极的意义。


第三,竞赛体系的构建要大力发展8人制、5人制足球。少人数制的足球比赛能够有效增加球员触球和射门的次数,对于10到12岁阶段的球员技战术习得尤为有益,因此,日本足协在青少年或者幼儿阶段,鼓励推行8人制和5人制足球比赛。同时,为了让尽可能多的孩子有上场的机会。日本足协还在比赛中,制定了灵活多变的换人办法。


参照法国建立国家足球青训学院


为了培养真正的精英球员,2006年,日本足协在向法国足协学习取经后,参照法国克莱枫丹足球学院的模式和法国足球青训体系的架构,联合福岛县成立了日本足协福岛国家足球学院。



这个足球学院,面向全国招收潜力精英学生,实行全寄宿制,学生仅在周六、日可以回家,平常在国家足球学院合作的公立中学接受正规教育,放学后返回学院接受包括足球训练,英语培训,思维逻辑,领导力培训等方面内容的学习。除了学习训练外,学生还会积极参与农家劳作,体验生活,增长见识。


2009年,日本足协成立了第二所国家足球学院,这所学院仅招收初中阶段的男子球员。2012年日本足协又成立了一家专门招收女足精英的国家足球学院。


在日本足协看来,精英球员培养机构的目的不全在于培养精英球员,同时还希望他们能够成为日本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的育人样板,以此改变日本的足球教育。


青训体系的构建,精英球员的培养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在于构建体系,搭架子,同样的一件事,同一个老师,如果做事的初心和出发点不同,或许会走向完全不同的结果。



日本足球的发展,尊重球员成长规律,注重球员的全面发展,重视发挥足协的样板作用。15年的坚持,他们为日本足球培养了源源不断的精英球员,帮助日本超越亚洲足球,走向世界。



今天的中国足球,我们请来了法国足协的总监,走访了解了世界各地的足球青训体系,提出了“五系一体、两心一赛”新时代中国特色足球青训体系。正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这条路能不能走实,走通,我们拭目以待……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潘婷签下万众瞩目的品牌大

    日本潘婷签下万众瞩目的品牌大

    日本近10所高中教学用骨骼标本

    东京汽车沙龙闭幕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