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媒:日俄领土问题谈判难有进展,日本政府束手无策

作者:未知  来源:环球网   更新:2019-6-4 18:34:2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日本外相河野太郎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5月31日在日本东京举行的日俄外长会谈未能就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领土谈判取得进展。日本共同社6月3日称,俄罗斯的态度依然强硬,日本政府陷入束手无策状态。关于被日本定位为领土谈判的和平条约谈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放弃在俄总统普京6月访日时达成框架协议。


会谈后,出席联合记者会的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作为具体成果能够发表的,仅是商谈四岛共同经济活动的下一次工作磋商日程。关于磋商中达成的共识,河野称“确认了双方将发挥灵活性,推进建设性工作”,这一表示已尽了最大努力。


本来关于共同经济活动,日本政府内部认为“即使努力实现了,也无法保证带动领土谈判取得进展”(外交消息人士语)的看法根深蒂固。安倍争取的“原岛民乘飞机扫墓”也仅是从人道主义措施的角度取得了俄方的合作,与领土问题并无直接关联。


关键的领土谈判被认为“未取得任何进展”(首相官邸消息人士语)。本次会谈被视为面向和平条约的第四次外长磋商,会谈上河野与拉夫罗夫似乎在彼此的原则立场上再次交锋。基于日俄首脑共识的外长磋商自2019年1月首次会议后以较快频率进行,但双方依然存在严重分歧。


共同社认为,可以看出日本首相官邸的真实想法是不希望在夏季参院选举前给人以领土谈判停滞的印象。有安倍政府相关人士预测称“对于首相而言,重要的是为迎接选举如何制造出‘正在推进的印象’”。“正在推进的印象”是支持安倍政府的各省厅官僚们常常使用的措辞。


作为打开日俄领土谈判僵局的措施,安倍2018年11月提出把要求返还的对象限于色丹和齿舞两岛的让步方案,但俄方并未同意。俄罗斯外交消息人士向该国报纸《消息报》说明称“已成功让日方改变想法,将磋商的重点从和平条约转向共同经济活动及自由往来”。6月日俄首脑会谈在即,安倍力争就和平条约达成框架协议的目标愈益渺茫。


《消息报》称,关于在5月31日外长会谈前于俄罗斯举行的旨在实现四岛共同经济活动的工作会议,俄外交消息人士表示“不让日方过度期待(和平条约),已回到(事务性的)例行磋商”,称6月首脑会谈俄方目标是就萨哈林州和北海道之间无需签证自由往来一事达成协议。


俄总统普京承认写明移交色丹和齿舞两岛的1956年《日苏共同宣言》具有法律效力。除却领土问题之外,普京政府对日关系良好。对于被日本的盟国美国敌视、在安全方面抱有关切的俄罗斯而言,没有理由作出会引起国内舆论反对的“两岛了结”决定。


俄罗斯前驻日大使帕诺夫强调称,所有当事者皆清楚和平条约谈判尚无进展且前景不容乐观。他认为,双方对和平条约的想法存在很大分歧,“日方认为可通过移交两岛简单解决、问题将终结,但俄方认为(和平条约)应涵盖包括日美军事合作在内日俄关系的所有方面”。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前NGT48成员山口真帆加入“研音

    洼田正孝新剧《Radiation Hous

    十年,从特摄演员到日本影帝

    日本便利店为奥运停售成人杂志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