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越南水果对华出口下降30%!越荔枝获准出口日本,曾在华涨价300%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   更新:2020-4-28 14:50:35  点击:  

原标题:越南水果对华出口下降30%!越荔枝获准出口日本,曾在华涨价300% 来源:金十数据


本文为「金十数据」原创文章,未经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越南近年来一直不断推动新鲜水果的对华出口。数据显示,2018年越南果蔬对华出口额超过27亿美元(约191亿元人民币),占其总出口的70%以上,这背后其实也是越南水果出口愈发离不开中国市场的事实。


基于此,2019年9月,越南方面还表示,为提高水果等产品出口的便捷性,该国正加紧建设河内到友谊关的高速公路,越南也非常愿意利用国际陆海新通道,扩大对中国的水果出口。然而,自去年以来,由于出现质量问题,越南对华水果出口大幅下滑;在此情况下,越南水果的出口方向似乎也开始转变。



对华出口下降30%,越南2种水果再被检出质量问题!


据国际果蔬报道日前指出,越南农产品加工与市场拓展局发布了最新一期的进出口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越南对华水果出口额降至3亿美元(约2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了近30%。针对此次对华出口下滑的原因,越南也给出解释:主要是因为疫情导致交通运输不便——据悉,直到今年3月,装有水果的越南集装箱仍大批量地堆积在边境口岸处。


但将视线拉长一些,自去年以来,越南对华水果出口下滑的很大一个原因则在于,中国进口标准的提高。去年8月,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保护部就明确指出,越南需要提高水果质量,以满足中国市场更加严格的要求和标准。据悉,自去年底以来,中国提高了越南水果的进口标准,这导致越南在2019年前11个月对华果蔬出口较上一年同期下降了13.2%。



不仅如此,据国际果蔬报道上个月底指出,中国南宁海关首次在自越南进口的西瓜和火龙果上检测出了三种病原真菌。据了解,自越进口的西瓜上存在棉花黄萎病菌,该病菌可危害高达184种农作物;而自越进口的火龙果上存在两种病菌,主要危害火龙果,使其果实不耐储存容易贬值。需要注意的是,一直以来西瓜和火龙果是越南的主要出口水果,其目标市场正是中国。


越南荔枝首次获准出口日本,此前在华价格曾大涨300%!


质量问题加上中国抬高进口标准,这使得越南水果源源不断进入中国市场的计划也随之落空,在此情况下,越南似乎开始转变出口目的地。据越通社4月24日援引该国农业与农村发展部最新报道,2020年越南荔枝收获季节即将到来,而今年日本市场已为越南新鲜荔枝产品敞开了大门,并正等待首批新鲜荔枝进入该市场。



据了解,早在去年12月,日本农林水产省(MAFF)就已向越南发出通知,日方将从2019年12月15日开始,允许满足检疫标准的越南荔枝出口到日本。对此,越南植物保护局也表示将继续与出口企业、检疫处理机构进行配合,尽快完成后备工作,并寻求进口合作伙伴,致力于在2020年荔枝季节将第一批新鲜荔枝出口到日本。


不得不注意的是,越南荔枝此前就已被中国买家“退回”。据称,基于中国市场已经提高了新标准——越南对华出口的荔枝每筐最多只能含有1公斤的枝干,但越南却无法达到这一标准,最终只能被中国买家拒之门外。不仅如此,由于此前在华销量的不断上升,越南荔枝在华价格也开始水涨船高——数据显示,去年越南荔枝部分品种的价格同比上涨了300%以上,涨价幅度惊人。



不过,越通社近期也报道称,在疫情肆虐传播的背景之下,铁路运输的优势正在逐步凸显,因此越南国家铁路公司也于近日表示,经过1个月的正式运营,越南已通过铁路运输形式向中国出口约200多个装有火龙果的冷藏集装箱,未来运输数量仍将不断提升。换句话说,即使越南水果对华出口受重创,甚至已经在寻找替代市场,但越南方面仍期望未来能有更多水果通过铁路出口中国。


消息领先一步,财富更近一步。关注「金十数据」,第一时间了解国内外财经大事件!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央行加码宽松政策 支援家庭及企业资金周转

    日本因新冠疫情破产企业达100家

    中国女孩因疫情滞留日本:一拉面馆帮其募款 顾客排长

    麦当劳日本所有餐厅暂停堂食服务

    日本疫情加剧,外媒:政府内部讨论东京奥运会明年告

    韩国免税业面临崩溃,日本告急!国内还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