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IT >> 正文

日本政府欲借疫情推进数字化社会进程

作者:吕少威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20-6-22 8:52:52  点击:  

(抗击新冠肺炎)日本政府欲借疫情推进数字化社会进程


中新社东京6月21日电 (记者 吕少威)当地时间21日,日本内阁府公布了一项新冠疫情期间的调查数据,数据显示,受访的在职者中有三成以上进行过远程办公。经济再生大臣西村康稔表示,今后有必要进一步推动远程办公这一工作方式。


本次调查是内阁府于5月末至6月初实施的,通过网络在全国随机抽选1万余人,对新冠疫情期间的生活及行动方式变化进行调查。其中,三成以上在职者回答“进行过远程办公”,而东京23区的在职者这一比例更是达到了55.5%。


此外,还有45.1%的受访者回答自己的孩子接受过网络授课和在线教育。西村强调,全社会的数字化进程及包含各类行政手续在内的办公网络化是当前面临的重要课题,希望今后一步步推进。


日本社会有“慢热型社会”之称。这种社会运作方式有着规范、有章可循、风险较小等优点,但也存在着难以变通及效率低下等不足。例如在日本疫情初期,口罩等防疫物资严重不足,日本政府通过邮局为每户派送两只布制口罩,但由于体量庞大,导致商店口罩已上架时,还有许多人未领到政府的口罩。


此外,为缓解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日本政府也出台了多项补助金制度,但由于政府的审核及发放迟缓,引来多方批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6月9日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表示,对于补助金发放过程中“繁琐”“耗费时间”等多种批评,政府将会真诚接受。今后将吸取此番各种应对过程中的教训,加速推进行政的电子化进程。


西村曾在6月14日的某电视节目中提到,疫情期间国家很多弱点凸显了出来。其中之一就是行政手续办理较慢,应当思考为何到现在还不能做到网上办理?


经济产业省于6月17日组织专业人士召开了产业构造审议会,会上讨论了推动对数字化产业投资及推动企业活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相关问题。


在日本,盖印章被视为重要的认定程序,不仅企业,个人也都有自己的印章,个人在开通银行账户、办理手机卡等时,也要在印有相关条款的纸质文件上盖章表示同意,这无疑增加了不少的手续办理时间。


为改善这一问题,日本政府近日召开了规制改革推进会议,提出了废除在办理申告税金等多种行政手续时盖章这一要求,只要求在真正必要时盖章。此外,会议还提出政府在办理各类文件相关手续时完全网络化,及承认合同书上电子签名等意见。会议将把建议和意见进行汇总提交给首相。(完)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计划提前2年实现全国普及光纤网络

    在美日本店铺门口被人贴纸“滚回日本” 警方介入

    疫情期间售后没有保障?不存在,海尔日本上门服务还

    確診病例頻現 日本政府此時決定解除跨境移動禁令合適

    看日本批发市场管理方面有哪些经验可供借鉴

    イスラエルの研究チームが「充電式除菌マスク」を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