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暴雨袭击下的日本 人员密集的避难所内如何防控疫情?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20-7-14 7:02:31  点击:  

人民网东京7月10日电 (刘戈)以日本九州为中心的地区自4日以来持续迎来暴雨天气,导致多地灾害频发,日本气象台还将本次强降雨过程命名为“令和2年7月的暴雨”。



上图:暴雨重灾区熊本县人吉市的一处避难所(电视报道截图)


截止至当地时间9日下午1点,熊本县下属的18个地方政府共开设了93处避难所,2055人开始过上了避难生活。其中,作为重灾区中的重灾区,熊本县人吉市的避难人数最多,达到1143人,占了半数以上。其次是球磨村426人、八代市197人,这3个市村的避难人数占全部的86%。


针对这次暴雨灾害,人们不仅关心灾害本身,也在关注避难所里的新冠疫情防护问题。


熊本县人吉市:与担心感染新冠相比,保命优先


虽然,避难所里可以做到体温检测和消毒,但却难以避开“3密”(密闭、密集、密接接触)这一不利因素。



上图:暴雨重灾区熊本县人吉市的一处避难所严防疫情(电视报道截图)


在本次暴雨重灾区熊本县人吉市的一座体育馆内,一般情况下能容纳1500人,但鉴于疫情防控,最终把人数限制在670人以下。截止至6日,已有638人在这里避难,再也没有容纳其他人员的富裕空间了。


在避难所内,人们尽量拉开了相互之间的距离,并用屏风隔成一个个的区块,同时坚持通风。



上图:“虽然难免担心疫情,但还是决定要来避难所”(电视报道截图)


即便这样,仍然有居民对疫情深表担心。有居民表示:“不过虽然担心感染新冠肺炎,但这个时候保命优先啦。”


负责避难所管理的相关工作人员迫田洋子表示:“为了防止发生群体性感染,体育场每天都在打扫。遇到身体不舒服的,我们会把他安排到特别的房间。”同时,她也担心,如果遇到有感染迹象的人,因暴雨已冲毁通信设施,无法与医疗机构取得联系,这是最令人担心的地方。


冈山县仓敷市:学校成避难所 疫情防控毫不松懈


7日,受暴雨影响,在冈山县,位于仓敷、笠冈、浅口市、里庄町等地的各处避难所一时涌进了300多人的居民前来避难,各设施同样没有放松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


在仓敷市福田町的“福田南中”学校迎来了23名居民,在此值守的工作人员使用非接触型体温计对居民一一检测体温,同样也为发烧的人准备了单独房间。



上图:冈山县仓敷市开设33处避难所(电视报道截图)


在避难所内,球网上又包了一层塑料膜,将每个家庭所在空间加以隔断分区,防止飞沫带来的交叉感染。


浅口市在市健康福利中心等3处设置了避难所。8日上午1点半,当地发布避难通知以后,11户人家的23人前往福利中心避难。



上图:冈山县一处避难所准备的消毒液(电视报道截图)


在入口处,市政府职员戴着防护面罩迎接着居民,也准备了非接触型体温表、口罩等防护用品。在接待处,工作人员的工作区域已用塑料薄膜做好防护,防止飞沫传染。



上图:熊本县人吉市的一处避难所用隔档分区(电视报道截图)


目前,暴雨仍然在日本多个地区肆虐,为了确保避难所内不出现疫情,各地都在紧绷着神经。曾经负责整理制定“病毒流行下的水灾对策指南”的岐阜大学副教授小山真纪指出,即便避难所难以杜绝“3密”,也可以做到一些预防措施。例如,将少量的人员划归至一组,设置出较大的区间间隔,避免大声说话等。


小山真纪指出,人员密集的避难所不可能将风险降低为零,但至少可以降低感染的风险。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连日暴雨日本多处世界遗产被毁

    高考生青睐日本文具,千亿级文具市场被抢食?

    金在中将出演日本情景喜剧 本色饰演疫情下的自己

    日本7月以来暴雨灾害致死人数升至70人

    日本医院、夜市、剧场接连发生集体感染 专家谈及原因

    MUJI美国破产、优衣库日本大幅闭店……快消巨头们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