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限制政策放宽东京疫情反弹 日本疫情防控与经济恢复难平衡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更新:2020-7-15 7:43:36  点击:  

近来,日本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弹。从7月9日开始,东京都新发现感染人数连续4天超过200人,全国感染人数也多次突破400人。13日东京新报告人感染数119人,疫情反弹令人揪心。但是,日本政府发言人明确表示:“尚不需要立即发布紧急状态宣言。”这表明,日本政府力求在疫情防控与经济恢复之间寻找新平衡。


东京等部分地区感染形势确实令人揪心。4月17日,第1波感染高峰,东京最高感染人数206人。但7月9日、10日新增感染人数分别达到224人、243人。不仅东京周边的神奈川、埼玉、群马等县呼吁民众避免前往东京,连远离东京的广岛等地也发现了来自东京的感染病例。


随着病毒检测能力提升,东京加大了对新宿、池袋等地区酒吧、餐饮、夜总会等易感染区域、行业从业人员的检测,因为这里新增感染者最多。同时,由于年轻人感染后症状较轻,甚至无症状,使这一人群放松了警惕也是感染扩大的重要原因。上周新宿一家小剧场发生集体感染,30多名演员、观众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从每周平均新增感染人数看,6月份最后一周东京维持在50人左右,7月份第1周达到100人,第2周增至平均168人。由于近来东京都新增感染人数占全国半数以上,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称:“这是东京的问题。”言下之意,无需以全国规模应对。


由于重症感染者较少,加之近来医疗床位增加、医疗能力提升,因而日本政府力图尽快恢复经济。7月初,日本政府改组了“感染症对策专家会议”,在新成立的感染症对策分科会中,裁减了4名医学专家,同时增加了10名经济企业界、地方政府、社会团体和学者成员,分科会明确提出“将防止感染扩大和促进经济社会活动并立”。7月10日,日本政府决定进一步开放社会活动,将音乐会、体育比赛等入场人数放宽至5000人或观众席的50%,足球、棒球、大相扑等比赛开始接受观众入场,并决定8月1日以后取消所有活动限制。同时,为重新唤起社会消费,政府将原定8月上旬开始的旅游促销活动提前至7月22日实施,并为游客补助50%旅游费用。为此,在今年补充预算中专门拨款1.7万亿日元。


近日,丰田汽车公司宣布其在全球所有工厂恢复生产。2月份以来,由于疫情蔓延,该公司在26个国家的工厂出现不同程度停产,恢复生产向世界发出了积极信号。但由于市场消费乏力,预计7月份国内产量将同比减少10%。


多位医学专家对日本政府放宽限制政策表示担忧。诺贝尔生物化学奖获得者、京都大学教授山中伸弥指出,人们面对病毒不可大意,“今后死亡人数再增加10万并非不可能”。著名数模专家、北海道大学教授西浦博认为,人类与新冠病毒的斗争在棒球9局比赛中刚进入第2局,需要持久应对。


多位专家指出,今后要对重点感染地区、重点行业等采取经营限制措施。但由于地方政府财力不足,此前限制营业时政府发放的停业补助金难有着落。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反复强调“国家责任”,意在敦促政府制定新政策。


据日本内阁府8日发表的街头民意调查,民众的实感景气指数从6月份的7.9恢复至38.8。但多数意见认为社会总需求恢复乏力,特别是法人消费仍相当谨慎。多数民众担心疫情第2波再次来袭。


日本媒体指出,疫情蔓延已过半年,国家与地方政府责任、分工仍不够明确,政府应制定应对疫情和发展紧急的明确战略方针。(苏海河)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大疫当前 日本中央政府和东京竟然也撕起来了

    日本认定7月暴雨为"特定紧急灾害"

    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5.0级地震 震源深度46.2公里

    日本暴雨成灾 今明两天九州、关东等地区仍有大雨天气

    日本寿司连锁餐厅使用AI鉴定金枪鱼品质

    これもいわゆる飯テロ?未明の海産物へのPCR検査に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