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经济学家:美国在向全世界转嫁困境与危机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2-10-8 14:41:2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华社东京10月5日电 近期,美联储持续激进加息,导致日元对美元大幅贬值,迫使日本政府24年来首次干预汇市。日本西格玛资本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田代秀敏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因美国加息而陷入困境的不只是日本,美国在向全世界转嫁困境与危机。

田代秀敏指出,由于美元在全球经济特别是国际贸易中占垄断地位,美联储加息的结果是全世界的资金纷纷流向美国,直接造成世界各国货币贬值、物价上涨,有的国家被迫加息,经济因此陷入困境。可以说,美国通过加息,将自己目前面临的困境及未来可能发生的危机转嫁给了全世界。

他表示,日元急剧贬值,根本原因不在日本,而在美国。美国错过了抑制通胀的最佳窗口期,如今为解决自己面临的高通胀难题,不顾其他国家利益,一再大幅加息。今年美联储已连续5次加息,且年内可能继续加息。

他分析说,日本央行受困于日本国内需求疲软、经济复苏乏力的现实,只能坚守超宽松货币政策。日美央行货币政策相反,导致日元汇率一路狂跌。据国际清算银行数据,今年8月日本的实际有效汇率已跌至50年前水平。

他指出,日本正遭受日元急剧贬值和进口物价大幅上涨的双重冲击。由于日本高度依赖进口,进口物价高涨令很多日本企业的经营陷入困境。日本普通消费者也不得不承受物价全面上涨之苦。(记者:刘春燕、钟雅、李光正;剪辑:沈浩洋;编辑:张代蕾、孙浩、樊宇、徐超、李洁、赵悦)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女团横扫韩国 拿到世乒赛八

    日本富士山“初冠雪”比去年晚

    日本9月28日新增确诊病例4万93

    原料涨价抬升乐器价格 日本音

    日本稻田艺术画栩栩如生 引人入

    日本多家医院称疫情蔓延已达灾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