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卡塔尔世界杯 | 日本足球的“长期主义”收获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2-12-7 19:39:4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华社多哈12月6日电(记者王浩明、公兵、刘旸)八分之一决赛点球大战负于克罗地亚队,日本队结束了卡塔尔世界杯的征程。虽然他们倒在了创造历史的大门口,但连续两届世界杯晋级16强也掀开了日本足球的全新篇章。

12月5日,日本队球员远藤航(右一)在比赛中争顶。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多哈,曾经是日本队主教练森保一和他那一代日本球员的伤心地。29年前,就是在多哈,日本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最后一场比赛中迎战伊拉克队,只要赢球就可以晋级1994年美国世界杯。然而,在2:1领先的情况下,日本队被伊拉克队在补时阶段压哨逼平,倒在世界杯的大门口,这被日本足球界称为“多哈悲剧”。

森保一,正是当时日本队的一员。29年后,还是在多哈,森保一虽然没能实现晋级八强的目标,但日本队的表现已经震撼了世界——先后击败德国和西班牙两个世界冠军,堪称“多哈奇迹”。

12月5日,日本队主教练森保一(右)在场边指挥。 新华社记者 李明 摄

在29年前的那个多哈伤心夜之后,日本足球界痛定思痛,下决心振兴足球。1996年,有“日本足球教父”之称的川渊三郎提出了日本足球的“百年梦想”——夺得世界杯。此后,日本足协发布了更为明确的“2050宣言”:要在2050年,让日本拥有1000万足球人口;在2050年举办世界杯,并成为世界杯冠军。

现在,日本足球正向自己的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地迈进。作为亚洲近邻,这些年日本足球的进步总是让人欣羡,但我们更应当看到,日本足球对“长期主义”的坚守乃至信仰。

本届世界杯日本队大名单中,在欧洲俱乐部效力的有20人之多;来自德甲、英超、法甲、西甲等联赛的优秀球员,让日本队更加像一支欧洲球队。所以,面对德国队、西班牙队和克罗地亚队等欧洲球队,日本队完全不畏惧对手。

11月27日,日本队球员三笘薰(右)在与哥斯达黎加队的比赛中,他目前效力于英超布莱顿队。 新华社记者 王丽莉 摄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日本球员从本土俱乐部转会到欧洲俱乐部时,转会费低得惊人。有的球员转会费仅几万欧元,甚至有的是零转会费,但往往经过一两个赛季身价就能翻几倍甚至几十倍。

俱乐部下大力气培养的球员,为什么要便宜卖掉,甚至白白送给别人?

“球员们是去学习的,是接受世界足球先进国家的帮助的,别人不收我们钱就已经很感谢了。”在卡塔尔世界杯期间,一位日本记者这样解答。

在日本足球人看来,这是一种让利或者互利,让欧洲俱乐部更愿意引进日本球员。欧洲俱乐部转手就能赚一笔的心态,也无形中让日本球员有了更多登场机会。

没有人天生就有定力,日本足球能够做到“延迟享受”,也是在不断的正向激励中得以强化。

因此,“长期主义”并非不要短期回报,而是在一个更长时间的尺度上观测短期回报。

“长期主义”也并非一成不变,日本足球的某些理念随着时代的变化甚至会发生180度大转弯。比如,在国家队主帅问题上,日本也是在本土教练和外教之间反复摇摆。而J联赛从限制外援到放开外援,也是说变就变。

2018年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遭遇比利时队绝杀后,“罗斯托夫的14秒”被拍成一部纪录片,在日本足球人心尖上反复鞭打。这是一个只要提及日本足球就被反复提及的例子,来证明日本足球对细节把握的严苛程度。

以记者的个人观点来看,森保一的日本队为了避免“罗斯托夫的14秒”重现,在下半场太过保守,以至于失去了常规时间杀死比赛的机会,从而在点球大战的极限压力下崩溃。在某些时候,人要学会放下。当然,这是另一个话题。

那么,日本足球的“细节控”到底是怎么形成的?

一个案例或许能够给人启示。记者曾经多次赴日采访亚冠联赛、世俱杯等赛事,其俱乐部的历史数据档案让人叹为观止。比如,浦和红钻俱乐部提供给媒体的数据册,竟然包含了俱乐部成立以来的每一场比赛的每一个进球记录。

“数据统计的工作纷繁复杂,有时候俱乐部也会缺少人手,但无论如何我们也要坚持记录和整理,因为这是俱乐部的历史,不能在我们手上断掉。”浦和红钻俱乐部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因此,“细节控”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长期主义”的表现。日本足球对方方面面细节的把控,已经形成了一套体系,在强大的惯性下,所有人都会被推着向前走。

现在,贾努布球场外灯火如昼,日本队告别多哈了,但绝非以失败者的姿态。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卡塔尔世界杯 | 日本足球的“长

    塔尔世界杯 | 克罗地亚队点球大

    卡塔尔世界杯 | 日本队主帅森保

    日本高知县的男性“育儿能力”

    一只螃蟹15万元!日本这种螃蟹

    从滚轮牙刷到清酒面膜:日本企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