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经济增速将高于潜在增长率

作者:佚名  来源:联合早报网   更新:2004-10-9 9:08: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中央银行一委员预测日本经济增速将高于潜在增长率。在未来的发展中,最大的风险来自中国及美国的经济发展情况,以及石油价格和市场对资讯科技需求的放缓。

  日本央行委员须田美矢子昨日在下关向地方企业领袖发表演说时表示:“虽然增长速度将下滑,但日本经济的大体表现将持续高于潜在成长率。”

  她称,日本央行将继续采行“量化”宽松政策,将大量资金注入货币市场,直到物价达成央行制定的标准为止。

  日央行先前承诺,将维持现行货币宽松架构不变,直到全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变动率回稳至零水准以上,同时物价必须持续上扬。

    受中美影响大

  政策决策人士认为日本的潜在,或长期增长率——亦即资本存量,劳动和生产力的总和增长将在2%左右。如果经济维持在该水准以上,供给和需求间的差距将会缩小,而通膨亦会成形。

  但她表示,由于生产力提升,且因工资没有成长,使得个人消费尚未增加,上述情况未必会在当前发生。须田美矢子指出,经济未来的风险在于美国和中国经济下滑的程度大于预期,且资讯科技业的需求下滑,而油价又高涨。

  日本央行的多数委员预估2004/05会计年度的实质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为3.0-3.2%。

  瑞穗总合研究所一经济分析师表示:“只要2005/06年度的经济成长前景将放缓,则若要调整政策,对日本央行而言是很困难的事。”

  “市场对本月底的物价前景报告仍看法分歧。由于近来供需差距有所改善,CPI预测数字可能会有些正面的消息,但还是要考量到电力及电话费用的调降。”

  在4月的上次报告中,日央行称多数的政策委员认为本会计年度全国核心CPI应在负0.1至负0.2之间。

  须田指出,目前温和通缩的代价,要低于2001年3月现行宽松政策采用时。

  不过由于仍具不确定性,须田称央行在结束宽松货币架构时,应采行渐进的方式。她说,这个方式可以降低金融市场不稳定的风险。

  她也说:“在我们结束量化宽松政策后,货币政策应采用渐进的方式。”

  另外,日本央行总裁福井俊彦昨日表示,央行将持续努力改善日本公债市场的流动性及机制。

  福井说:“政府公债市场是日央行执行其货币操作的地方。这也像是个反映市场人士对经济及货币情况看法的镜子。”

  他说,央行已施行各样措施来促进债市流动性,包括改善央行本身的结算系统及在日债市场的货币操作。

  “央行希望持续为改善流动性及公债市场机制贡献力量。”他说。

  财务省上周选定25家金融机构,推出初级市场交易商新制度,希望藉此确保公债标售能有稳定的需求。


 

新闻录入:风间    责任编辑:风间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