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向广州本田学学成本控制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10-11 11:13: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神龙今年的制造成本下降了15%,供应商成本下降了10%”;“一汽—大众1—9月降低成本总计达到18亿元”;“东风雷诺项目将在关键总成、配套体系、网络、物流方面与东风日产项目实现合作,以最大限度降低成本”……近来与汽车企业老总聊天,“成本”成为他们最关注的字眼,各家企业也各出高招,在降低成本上动起了真格。

    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组成部分,成本控制力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必备能力,汽车企业自然不例外。不过,前两年汽车销量出现了40%以上的高增长,生产出车来不愁卖,高投入也能带来高产出,大多数企业也因此把注意力放在如何尽快扩大产能、引入新产品上,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成本控制力的提升。

    是低迷的车市,促使企业真正在降低成本上使出了看家本领。原因很简单,前两年扩大的产能已经形成,市场却出现了萎缩,车价大幅下跌,更加激烈的竞争阶段已经来临。这时候,一般的降价、提升服务、推新车型等措施都难挽颓势,汽车企业要在“大浪淘沙”中生存,关键看谁的“抗冻性”好,谁的“耐久性”高。而迅速从过去的外延增长向内涵增长转变,千方百计降低成本,维持正常的现金流,正是企业维持生存的必要手段。

    其实,提起成本控制,国内有一家汽车企业从创立之初就一直堪称楷模,这就是广州本田。先看投资成本。通过改造广州标致工厂,广本用了不到15亿元,9个月时间,就形成了3万辆生产能力。雅阁轿车上市后获得巨大成功,广本的利润积累逐渐丰厚。但是,从3万辆到6万辆,从12万辆再到如今的24万辆,广本始终是一步一个脚印滚动发展。厂房建设需要100米就建100米,有些厂房二楼暂时用不上,就连瓦都不盖。用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的话说,仅投资成本一项,与其它企业比广州本田就节省了一半还多。

    再看制造成本。在完成24万辆产能改造之前,广州本田的厂房曾经是国内主流轿车企业中最简陋的,但广本的现场管理水平之高又是出了名的。通过开展现场改善活动,提高产成品合格率和工作效率,减少跑冒滴漏,广本在制造成本不断下降的同时,雅阁轿车还获得了JDpower本田海外工厂质量测评第一名。

    第三看材料成本。广州本田一直致力于提高国产化率,目前,国产化率高达80%,为广本配套的零部件厂家达150多家。为扩大采购规模以降低零部件成本,本田又在广州合资建立了出口基地,今年底,两厢飞度轿车将出口欧洲。

    至于费用控制,广州本田更是有许多“绝招”:搞活动不请专业公关公司,由总经理办协调企业各部室抽调人员自行组织;从不铺张浪费讲排场,下线活动大多在工厂厂房里进行;虽然利润率在汽车企业中名列前茅,但人工成本与竞争对手比仍有优势……

    正是因为在成本控制上技高一筹,广州本田才有实力在2003年雅阁垂直换型时降价4万元,并创造了十几个月供不应求的“神话”。也正是因为广州本田的产品没有降价,雅阁和飞度的销量才在低迷的车市中连续数月排名同类车型第一位。这就是成本控制的威力。(王政)

    《人民日报》 (2004年10月11日 第十四版)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