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科学家展示“替身”机器人

作者:未知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07-4-29 10:04:3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华网04月28日电 他有着卷曲的头发、戴着圆边眼镜、穿着深色上衣,坐在椅子上左顾右盼。不知情的人一定以为是日本机器人专家石黑浩正在办公。其实,这并不是他本人,而是石黑浩按照自己模样设计制造的机器人“双子星”。英国《每日邮报》记者26日见识了这款与石黑浩本人真伪难辨的机器人。 

    “孪生兄弟” 

    石黑浩是日本国际电气通信基础技术研究所(ATR)智能机器人与信息传递实验室的高级研究员。他以前负责开发通过视频判断人是否有犯罪倾向的技术,后来从事机器人研发工作。 

    “双子星”机器人从肤色、眼镜,到发型、神态都与石黑浩本人完全一样,简直成了他的“孪生兄弟”。 

    石黑浩在“双子星”皮下安装了50个传感器和电动机,由他负责控制。有了这些仪器,“双子星”可以用“眼睛”看东西,可以通过内部扬声器与他人交谈。如果你戳它一下,“双子星”还会耸耸肩或皱下眉头。当往它体内注入压缩空气时,机器人的胸部会有起伏变化,就像是真人在呼吸。 

    “起先,你可能会觉得‘双子星’有点怪,”石黑浩说,“但是开始同它交谈后,你就会忘记它与真人之间细微的差别。看着它的眼睛,同它讲话,你会感觉很自然。” 

    “离奇之谷” 

    多年以来,科学家研制机器人的工作中,一直存在“离奇之谷”的困扰,即人们对机器人有抵触情绪。因为大多数机器人虽然具有人的特性,但缺乏真人外表,让人感觉很不舒服。 

    现在,机器人制造技术有了很大进步,像“双子星”这样的机器人可以被制作得非常逼真,科学家希望机器人能被越来越多的普通人接受。 

    石黑浩还告诉《每日邮报》记者,制造与自己如此相似的机器人给他带来了一些奇怪的心理暗示。 

    “如果有人碰了‘双子星’一下,我也会有被触摸的感觉,”他说。 

    恐怖发明? 

    对于机器人,社会上始终存在正反两种态度。有人认为,机器人会给生活带来便利;也有人认为,机器人是会带来灾难的恐怖发明。 

    美国五角大楼联合部队司令部的戈登·约翰逊认为,政府可以培训“机器军人”。 

    “机器军人不会饥饿,不会畏惧,更不会忘记命令,”他说,“如果身边的战友被射杀,它们也不会有顾虑。它们能不能更好地完成任务呢?答案当然是肯定的。” 

    本周,英国政府首席科技顾问戴维·金拟写了一份报告,建议赋予机器人一些权利。报告宣称,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有一天机器人也会拥有请求权和投票权。 

    此言一出,立刻遭到英国机器人研究者的反对。他们认为,金的报告毫无科学根据,因为机器人也是机器,不必赋予它们权利。而如果今后出现配备武器的机器人,显然会造成恐慌。(刘莉莉)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