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中国女排改革梦被日本残酷打破

作者:未知  来源:中新网   更新:2009-6-22 15:21:0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作为亚洲霸主,中国女排面对日本队一直拥有极强的心理优势,即使07年亚洲锦标赛的失利也只是被看作偶然事件而已。陈忠和时代女排输给日本绝对是爆炸性新闻,可是刚刚组建的蔡家军3天内两度输给日本,这绝对是历史上难得的战绩。蔡家军的改革的确遇到了阻滞,日本队给了我们迎头痛击,中国女排是否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呢?

  其实从陈忠和备战北京奥运会开始,将中国女排打造成为和欧美强队全面抗衡的一支队伍就是我们的目标。于是薛明、马蕴雯和徐云丽等高大副攻进入国家队的重要位置,双塔战术也成为陈指导全力打造的组合。北京奥运会夺得季军已经是不易的战绩,而女排高大化、欧美化似乎也是大势所趋,新女排也肯定会延续之前的思路。

  蔡家军的确涌入了不少“高妹”,除了薛明、马蕴雯和徐云丽之外,惠若琪、赵燕妮等新人也开始成为女排向欧美强队看齐的新鲜血液。可是我们在身高和网上实力上看似追上了欧美强队,实际情况却并没有那么乐观。近期中国女排面对巴西和意大利的惨败以及多场恶战充分说明,中国女排的欧化绝对不算成功。

  由于国内缺乏极具实力的接应,蔡斌上任就提出将王一梅打造成强力接应的思路。可是实际上王一梅却是“假接应真主攻”,在前排几乎都在四号位进攻,扮演的角色没有太大变化。而且加上缺少了接应的跑动和战术进攻,反而削弱了女排的进攻战术体系。即使被寄予厚望的后排进攻使用频率不高,而且效果也不够理想。

  本来中国女排成就辉煌的优势就是快变战术和全面的素质,可是蔡家军目前看来最缺乏的正是这些。魏纪中也在观看新女排比赛后直言,现在的女排基本技术和能力与前辈差距明显。进攻更多依靠强力接应和拉开进攻,副攻手主要在三号位展开快球战术,而过去我们的优势跑动战术进攻很少出现了。进攻方式显得过于集中和单一,自然让对手很容易防范。在日本队面前,我们的战术进攻很轻易的被对方盯紧并拦死,就连强攻也屡屡受阻。防守中我们的拦防效率不高,反观对手却是总能救起我们的扣球。在拦网和后排防守上,中国队放弃了以往的传统,而日本队却始终坚持不放弃。

  其实日本队这个亚洲最强劲的对手也是我们很好的一面镜子,她们虽然在近期的比赛连续遭遇惨败,可是她们的前进道路和方向始终没有改变。她们明白没有高度根本无法与欧美强队抗衡,近年来日本队的整体身高有大幅度提升,网上实力突飞猛进。可是日本女排从来没有放弃自己的成功之本,她们始终坚持快变战术和跑动进攻为主的打法,再配合拉开强攻和后攻,而惊人的防守和战斗精神则是她们永远的传统。日本队的改革始终延续自己长时间来的传统没有变化,只是增加新东西迎合时代的需要。反观中国队在一味追求高大化、欧美化的同时,本身的传统和优势却在被逐渐摈弃,这绝对不是女排重新崛起的方向所在。

  中国女排的优良传统绝对不能放弃,像巴西女排那样全能、高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也绝对有机会和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们拥有的传统和本色绝对不能放弃,在这个基础上加入新东西加以融合,将女排推向新的高度,这才是我们应该走的正确轨道。蔡斌的改革刚刚起步,遇到挫折非常自然,未来要看他如何调整思路打造一支强大的中国女排。


 

新闻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