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日本受虐老人案件2010年度同比增加7%

作者:未知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11-12-8 7:00:4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华网东京12月7日电 日本厚生劳动省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全国65岁以上老人遭受虐待案件2010年度同比增加7%,达到约1.68万起,保持自2006年开始调查以来连年上升的势头。

其中,家庭内部虐待案件增加1053起,达到约1.67万起,而养老院或福利设施内发生的虐待案件上升速度最快,比前一年度增加了96起,增幅26.3%。

此项调查数据根据日本全国市町村接到的投诉、通报并经确认后证明确有虐待行为的案件统计而来。在这些案件中,老人遭受“身体虐待”的比例最高,达63.4%;其次是谩骂、侮辱等“心理虐待”,占39%;“放弃赡养”和剥夺财产等“经济虐待”行为的所占比例也分别达到25%。

从家庭人员构成情况看,超过八成受虐老人与子女同住,其中占比最高的是老人与未婚子女同居的情况,达37.3%。而施暴者中比例最高的是儿子,占42.6%。据日本厚生劳动省分析,男性施暴较多的原因可能是工作与家庭难以两全,或者不习惯于做家务导致无法承受照顾老人的重担等等。

数据显示,由亲属施虐导致老人死亡的数字比前一年度减少11人,降至21人。其中10人是直接遭到杀害,6人是因赡养者放弃赡养而死亡,另有4人自杀,1人直接因受虐致死。

近年来,针对老年人的更为隐性的虐待行为包括谩骂、言语侮辱、威吓等精神心理层面的虐待,以及养老及看护设施工作人员对老人身体实施的看不见的伤害等的发生率呈上升趋势。

面对日益严峻的老年人遭受虐待的社会现实,日本于2006年4月起实施《高龄者虐待防止法》,并于同年开始实施老年人遭受虐待情况的调查。日本国家及各都道府县的地方公共团体为保护受到虐待的老人和援助相关养护设施,也分别建立了老年人虐待通报体系,并就相关的救济制度加大对民众的宣传力度。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