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降息和QE都不行了 据称日本央行将买更多股票

作者:佚名  来源:华尔街见闻   更新:2016-4-16 9:16:5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随着日本股市萎靡,经济复苏弱势,降息和购买政府债券的效果正在下降,日本央行官员称下一步升级宽松措施的方法或是购买更多ETF基金。


此前日本央行官员对过多干预股市持担忧态度,但路透本周五报道援引日本央行内部人士称,此前降息和购债的效果下降,日本央行乐于考虑购买更多ETF的想法。


日本央行当前每年计划购买3.3万亿日元(300亿美元)的ETF,同时购买80万亿日元的国债,该计划始于2013年,剑指国内的通缩和经济停滞。


路透的援引一位知情人士称“ETF和政府债券这两大市场里,日本央行还有空间大幅提高购买量。”


日本央行4月28日将结束的为期2日的货币政策会议,面对日元暴涨,股市萎靡,央行可能出台新的举措。


“大笔增加ETF购买量,适当提高债券购买量,再配上降息,这可能是唯一让市场惊喜的办法了。”路透援引一位接近政策制定者的前日本央行高官表示。


自2012年底出任日本首相并许下无限制货币刺激承诺以来,安倍晋三一直在努力刺激日本的经济增速和通货膨胀率。


在最初取得一定成效后,日本央行的基准消费者价格指数自2015年年初以来一直停滞不前,日本经济已濒于2年来第二次陷入衰退。


同时作为安倍经经济学关键环节的日元走软,也未能实现:日元兑美元今年升值超过9%,升幅位列G7货币之首。上周日元汇率一度升至1美元兑107.67,,创出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2014年10月31日宣布扩大量化质化宽松(QQE)项目以来最强水平。


日元汇率逆势大涨给日本股市和整体经济带来压力,日经225指数年初至今仍有12%的跌幅,而同期的美股和欧股已收复绝大部分失地。


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的石井纯表示,“日本央行必须毫不犹豫地采取行动,在日元强而股市弱的情况下,价格趋势再下一个台阶的风险正在日益上升。”


连续三年获得日经最佳分析师排名的石井纯预计在月底的会议上,日本央行将扩大ETF购买规模,但不会扩大债券购买规模或是下调目前为-0.1%的存款利率。


日本央行持续数年的债券购买行动已经吸干了市场流动性,“他们正在计划表中一条条划掉不可能的选项,现在他们只剩购买ETF这一选项了,”新加坡银行经济学家Richard Jerram表示。


不过日本的ETF市场的“蓄水池”规模也有限,仅有15.8万亿日元,其中有一半已经归了日本央行,但好处在于券商可以轻松的发行更多新份额来满足央行的需求。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