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他混迹日本联赛近十年 现成詹皇东部最大敌人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体育   更新:2016-12-21 8:53:4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浮香依旧/文


在日本联赛待的那段日子里,他经常观看NBA比赛直播,只是从来不敢奢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够进军NBA,他所想到的最大目标是成为NCAA的一名教练。20多年过后,德文-凯西已经是拿着600万美元年薪的NBA主帅。他将猛龙从一支鱼腩球队变成了一支劲旅。上赛季猛龙杀进了东部决赛,并且赢了骑士两场球。


自从凯西接手猛龙之后,球队战绩稳步上升,一季更比一季好。本赛季猛龙也展现了更强的战斗力,俨然是詹姆斯在东部的最大敌人。凯西从不懈怠,他总是不断向上爬升,正是凭借自己的努力,他制造过冷门,曾经在2010-11赛季总决赛让詹姆斯吃过亏。这个赛季,他还能制造冷门吗?


他混迹日本联赛近十年 现成詹皇东部最大敌人


凯西教练和德罗赞、洛瑞合影


混迹日本联赛的日子


“那太远、太远了,我过去经常通过NHK电视台观看NBA比赛,我看了很多,”德文-凯西这样回忆道。那时候的凯西就是一位很普通的日本联赛教练,谁会想到他将来站在了NBA的舞台上,率领着自己执教的球队和詹姆斯坐镇的骑士在东部决赛进行激烈对抗?


凯西学生时代曾效力于肯塔基大学,1977-78赛季,凯西跟随球队夺得了NCAA冠军,随后一个赛季,凯西成为了肯塔基大学的队长。但是凯西的篮球天赋不够高,在1979年的选秀大会上名落孙山。所幸凯西的人缘极好,留在了肯塔基大学当助教。


“我喜欢当教练,在我13岁的时候,我就当过教练了,”凯西说。13岁的凯西确实做过业余少年球队的教练,调教一群比他小3岁的孩子们。


凯西在肯塔基大学和西肯塔基大学之间辗转,一干就是10年,从22岁变成32岁。这时候的凯西想要出去闯一闯,他来到了日本联赛执教。凯西在日本一干又是将近10年,在联赛间歇期,凯西还担当日本男篮助教。凯西两耳不闻窗外事,忙忙碌碌地工作着,他喜欢看NBA比赛,但是他并没有想着自己有朝一日会成为NBA主帅。


他混迹日本联赛近十年 现成詹皇东部最大敌人


凯西教练指导日本球员


“在NBA执教并不是我的一个目标,那看起来不现实,老实说,不认为这是可能的,我的主要目标是成为一名大学教练,回到NCAA赛场执教,那就是我的计划,”凯西这样表示。凯西在1994年回到了美国,出任超音速主帅乔治-卡尔的助手。不过,在休赛期,凯西仍然会担任日本男篮的助教。


凯西在日本最珍贵的经历是以助教身份协助日本男篮杀进了1998年的男篮世锦赛。那是日本男篮自1976年的奥运会之后,首次杀进世界大赛(奥运会或者世锦赛)。凯西作为日本男篮的助教立下了大功。凯西还大力栽培过田卧勇太,1998年年仅18岁的田卧勇太成为了日本国手。后来田卧勇太曾短暂效力于NBA的太阳队。


日本成为了凯西的第二故乡,几乎每年夏天都会去一趟日本,做一些教练培训或者青少年篮球训练营活动。他的许多执教经验是在日本积累起来的,他希望能够回馈日本。


助推小牛爆冷夺冠


踏实勤奋是凯西的人生信条,他上大学期间干过许多零工,去过煤矿厂,去过农场。做教练之后,他整天沉浸在研究战术和球员里。


从1994年到2005年,凯西在超音速当了长达11年的助教。期间,超音速主帅由乔治-卡尔换成保罗-韦斯特法尔又换成麦克米兰,凯西的位置都很稳固。一般来说,NBA的主帅喜欢带自己的亲信当助教,一朝天子一朝臣。一位主帅下课,往往助教团队也跟着被换掉。


凯西是乔治-卡尔的人,但是后来的韦斯特法尔和麦克米兰都继续使用凯西当助教,因为有这个帮手可以省去太多麻烦事情。


2005年,多年的媳妇熬成婆,凯西当了那么久的助教,终于得到了当主帅的机会,他在竞聘中击败众多对手,成为了森林狼的新任主帅,得到了执教加内特的机会。


非常遗憾的是,那时候森林狼的班底破败不堪,没有了2003-04赛季杀进西部决赛的战斗力。加内特的两大帮手斯普雷维尔和卡塞尔都已不在球队。凯西带着这样一个班底,在2005-06赛季,森林狼的战绩为33胜49负无缘季后赛。


2006-07赛季,凯西在前40场比赛率领森林狼取得20胜20负,这个战绩还算不错,但是森林狼老板泰勒还是将凯西解雇,改用维特曼执教。一时间许多人为凯西叫屈,认为他执教表现不错,却背了黑锅。维特曼执教了那个赛季剩余42场比赛,战绩仅为12胜30负,远不如凯西的执教战绩。正因为森林狼的瞎折腾,加内特厌倦了待在弱队的日子,主动要求离开,森林狼将他送去了凯尔特人。


凯西遭到解雇后,去了欧洲以及日本游历,继续丰富自己的阅历。2008年,凯西成为小牛主帅卡莱尔的助手。凯西在达拉斯终于大展拳脚,他担任小牛防守教练,打造了出色的防守体系。2010-11赛季的小牛在季后赛一路高歌猛进,首轮4比2击败开拓者并不算稀奇,但是他们在西部半决赛4比0横扫湖人,西部决赛4比1击败雷霆,充分展现了小牛强大的战斗力。


凯西打造的防守体系发挥了巨大作用,当时的小牛有多位防守高手,比如钱德勒、马里昂、史蒂文森、基德。小牛在总决赛和拥有三巨头的热火交手,小牛被外界广泛看低。但是小牛的防守非常出色,他们完美地限制了热火三巨头,尤其是对詹姆斯的防守非常成功。小牛以4比2爆冷击败热火夺得了总冠军。


他混迹日本联赛近十年 现成詹皇东部最大敌人


凯西曾辅佐卡莱尔助小牛夺冠


凯西在小牛夺冠过程中所起到的巨大作用被联盟其他球队看在眼里。2011年夏天,凯西成为教练市场的香饽饽,最终他拾起了猛龙的教鞭。


让猛龙变骑士东部大敌


凯西来到猛龙接手的是一个烂摊子。波什在2010年离开猛龙,2010-11赛季的猛龙只取得22胜60负的战绩,胜率仅为26.8%。执教一支烂队当然有很大的风险,主帅下课的几率很大。凯西在猛龙干的前两个赛季都没有打进季后赛。


2013年夏天,凯西又一次面临危机,成为最有可能被解雇的教练之一。但是新上任的猛龙总经理乌杰里,决定给还剩最后一年合同的凯西一次机会,看看2013-14赛季的猛龙会变成什么模样。猛龙先后清洗了巴尼亚尼和盖伊,当时外界普遍认为,这支球队要摆烂了。没想到,凯西竟然带领猛龙打出48胜34负的战绩排名东部第四,虽然猛龙首轮出局,但是他的执教能力得到广泛认可,得以继续留在猛龙执教。


凯西和乌杰里的合作很默契,他们引进的球员大都曾经被低估,出身并不怎么样。“我们不会去讨论过去如何,我们都是努力奋斗,抓住机会才留在NBA的,这让我们更容易形成化学反应,”凯西这样表示。猛龙首发控卫洛瑞就是一个典型例子,他曾经是灰熊的替补控卫,后来被送到火箭,最初也是当替补,通过努力获得首发之后又被德拉季奇挤掉位置。洛瑞来到猛龙之后,在凯西手下完成了蜕变,变成了全明星控卫。


凯西逐渐构建起洛瑞、德罗赞和瓦兰丘纳斯的猛龙班底。在他的调教下,猛龙的胜场逐年递增,第一个赛季23胜,第二个赛季34胜,第三个赛季48胜,第四个赛季49胜,第五个赛季56胜。2015-16赛季,凯西完成了执教猛龙的200胜。马刺主帅波波维奇曾特意拥抱凯西祝贺,并且说了一句俏皮话:“我觉得你们能够打进总决赛,我向上帝发誓,不是胡说。”猛龙没能在2015-16赛季打进总决赛,但是他们杀进了东部决赛,创造了队史的最佳战绩。猛龙还在不被外界看好的情况下,赢了骑士2场,以2比4落败。


猛龙在1995-96赛季进入NBA,曾经在卡特时代和波什时代有过打进季后赛的经历,但是球队战斗力并没有最近两年的猛龙这么强大。猛龙早在2013-14赛季就刷新了队史常规赛最高胜场纪录,此前的纪录是2000-01赛季和2006-07赛季的47胜35负。而在2015-16赛季,凯西已经将猛龙的常规赛单赛季胜场纪录提高到56胜。


可以说,在凯西的率领下,猛龙迎来了最好的时代。凯西在2016年夏天获得了3年1800万美元的续约合同。凯西2011年刚到猛龙时年薪是200万美元,2014年涨薪到400万美元,现在年薪变成了600万美元。


他混迹日本联赛近十年 现成詹皇东部最大敌人


凯西的目标是帮助猛龙击败骑士


新赛季的猛龙继续成为骑士在东部的劲敌,紧紧咬住了骑士,排名东部第二。猛龙的主将们都对这位相貌平平的主帅信任有加。德罗赞是凯西一手培养起来的球星,他刚进联盟时并不被人看好,但是如今的德罗赞已经成为联盟顶尖得分手之一。洛瑞从被火箭抛弃的普通首发控卫,变成了全明星首发控卫。瓦兰丘纳斯也在凯西的悉心栽培下逐渐成长。


凯西仍然在努力奋斗,他从未忘记自己是如何一步步爬到这个位置上的。


20多年前的他只是一位日本联赛的教练,不敢奢望能够进入NBA执教,但他如今是NBA的高薪主帅之一。他习惯了任何时候都不敢放松,他也是这样告诫猛龙将士们的。“这就是我们的特质,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内心充满了战斗精神,”凯西说。


他执教后,猛龙每个赛季都在进步,如果要比上赛季继续进步,那么猛龙的目标就是要争取压倒骑士。他们的天赋不如骑士,但他们坚韧顽强,无疑是骑士在东部的最大敌人。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