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还能保住全球物联网领域的王座吗?

作者:慧聪网  来源:中国智能制造   更新:2017-5-25 13:21:1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5月3日,软银集团宣布将在日本全面部署Cat-M1和NB-IoT网络,并推出商用蜂窝物联网业务。NTTDOCOMO则早已在物联网的市场应用中寻得新的商机,涉足智能车载设备、建筑和工业、环境与能源、医疗保健、农林渔业等多个领域。不过,日本能否继续在全球物联网领域称雄,还不确定。


在世界移动通信的发展历史上,日本一直占据着桥头堡的位置,当5G和物联网成为下一阶段全球角力的中心时,软银、NTTDOCOMO等通信运营商再次展现出了其超乎寻常的布局能力。


软银集团率先收购了智能移动设备领域中的核心公司——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并于5月3日宣布,将在日本全面部署Cat-M1和NB-IoT网络,并推出商用蜂窝物联网业务。NTTDOCOMO则早已在物联网的市场应用中寻得新的商机,涉足领域包括智能车载设备、建筑和工业、环境与能源、医疗保健以及农林渔业等等。


从人与人的连接到万物互联,近万亿元的市场让日本的通信运营商和各大企业充满了想象,不过能否继续在全球称雄,还不确定。


市场规模5年翻一番


《2014-2018年中国物联网行业细分发展潜力及投资策略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日本物联网市场规模62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780亿元),到2020年将达到138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415亿元)。5年时间预计增长超过一倍,相关研究数据表明物联网前景可期。


IDCJapan将物联网市场划分为硬件、连接、软件和服务四部分,2015年日本物联网支出超过一半投入在硬件和连接上。但是,随着物联网市场的成熟,更多的支出将投入软件和服务部分,2021年这部分支出将占到60%。


IDCJapan预计,随着数字业务的拓展和企业快速引进先进的物联网技术,从2016年到2021年,日本物联网技术支出复合年增长率将保持在17%左右,到2021年日本物联网技术支出将达到1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700亿),占日本物联网市场的62%。


分析人士表示,日本企业希望准确预测投资回报、降低运营风险,这成为日本物联网技术支出快速增长的重要动力。


近年来,运营商在传统业务方面的营收不断下滑,而新型数据通信业务尚未形成新的增长点,运营商急切希望开拓新市场,以期突破增长困境。据野村综合研究所研究分析显示,从2010年到2014年,NTTDOCOMO的通信收入呈逐年下降的趋势,分别为33612亿日元、33340亿日元、31769亿日元、29640亿日元、27472亿日元,降幅分别为0.8%、4.7%、6.7%和7.3%,幅度呈现扩大趋势。


“也是从这几年开始,NTTDOCOMO开始寻求新的发展业务,包括智慧生活、物联网等,乃至将通信和其他领域相结合,从2016年年报中可以看出,NTTDOCOMO的营收状况已有所好转。”野村综合研究所研究员陶旭骏表示。据公开信息,2016财年第一季度,NTTDOCOMO公司净收益增长了381亿日元,达到了2069亿日元。营业收入达到了1.1087万亿,增幅达3%。其中,通信业务增长了27.3%达到了2740亿日元。


但陶旭骏同时强调:“目前还没有对物联网设定一个专门的统计标准,因为物联网实际上是通信技术和各个领域的交叉融合,所以有多少营收份额来自物联网很难判定,但物联网是一个大的趋势,NTTDOCOMO也在众多领域做了相关布局。”


NTTDOCOMO的物联网商机


据NTTDOCOMO网站显示,目前,该公司的物联网应用已涉及智能车载设备、远程监控、建筑和工业、环境与能源、医疗保健以及农林渔业等。其中,远程监控和农林渔业还尝试融合应用。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劳动力极其短缺!日本中型企业纷

    2017冬季日剧“奥斯卡奖”揭晓

    矢田亚希子、天海佑希时隔11年

    安室奈美惠时隔七年回冲绳故乡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