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庄则栋74岁日本籍遗孀清明节前回国扫墓

作者:佚名  来源:爱乒乓   更新:2018-4-4 12:46:3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草木葱茏,春暖花开,又是人间四月天,2018年4月2日上午,已故前中国乒乓球世界冠军、中美乒乓外交功臣庄则栋的夫人佐佐木敦子携亲友赶赴北京昌平南口居庸关下的凤凰山陵园为亡夫扫墓,祭奠英灵。



现年74岁的佐佐木敦子,1987年经邓小平批准放弃日本国籍移民中国,嫁给了处于人生低谷中的庄则栋,相濡以沫近30年。庄则栋去世后,佐佐木敦子一度心力憔悴,因为在中国国内没有办法参加社保,生活不便,被佐佐木家族接回日本休养治疗。据悉,佐佐木敦子目前仍保留中国国籍,每年逢庄则栋祭日或生日以及清明、中元节等传统祭日,她都要以自己的方式怀念亡夫。


今年2月10日,是庄则栋去世5周年,佐佐木敦子在日本为亡夫庄则栋先生遥祭悼念。



庄则栋2013年2月10日逝世后,长达8个多月一度无处安葬,经宋戈、陈建新、李京、唐师曾四人多处募化,2013年10月13日,庄则栋先生的骨灰正式安葬在北京昌平凤凰山陵园,墓地4米X4米,其墓碑上方塑有庄则栋打乒乓球的雕塑。



据太原庄则栋乒乓球俱乐部董事长赵方方介绍,这座雕像是根据庄则栋在山西期间拍摄的一张照片设计蓝图并制作的;下方墓碑上写有“庄则栋”名字以及出生去世日期。墓碑左侧还嵌有一个象征着乒乓球的圆球。佐佐木敦子亲自参与墓碑塑像设计,并在太行山选择了一块黑色花岗岩作为庄则栋墓碑。



墓碑的背面刻着一行字:“在这里长眠着小球推动地球的人”,墓碑最下方的石基上印有“爱妻佐佐木敦子敬立”字样。据前几年媒体报道,2016年8月17日中元节,佐佐木敦子前往扫墓时发现墓碑被人喷上了黑漆,原本庄则栋墓碑上的“爱妻佐佐木敦子敬立”的金色字样被人喷黑。后来,佐佐木敦子借来金粉,将“爱妻”两个字重新描金,其他字样则委托陵园工作人员帮忙重新描金。据当时随佐佐木敦子一同前往祭扫的庄则栋生前好友韩江当时猜测,可能是因为佐佐木敦子的身份引发了这一事件,其实佐佐木敦子早已放弃了日本国籍,她至今仍是一名中国公民。


2018年4月2日当天的祭祀仪式上,佐佐木敦子与庄则栋生前的亲朋好友一道祭拜完亡夫之后,作为家属,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感谢,随后与大家合影留念。




当年,佐佐木敦子女士为了爱情,自愿放弃了日本国籍和在日本的工作,加入了中国国籍,成了北京胡同里的一个家庭妇女,与失意中的庄则栋一起过起了普通百姓的日子。从1987年结婚到2013年庄则栋去世,在二十多年的婚姻生活中,庄氏夫妇夫唱妇随,形影不离。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颜值高也怕被抢饭碗,日本人工

    AKB48成员稻垣香织在演唱会上从

    【策划】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60米内能在亚洲封神?可男子百

    广告

    广告